临沂“防疫第一课”开讲:日常防疫“三字决”要记牢

2021-08-31 19:3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永波 梁红国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永波 梁红国 临沂报道

  为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师生以及家长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8月31日晚7点,兰山区卫生健康局、兰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主办“防疫第一课”正式开讲。兰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存宝主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直播间,现场分享防疫“小妙招”,解答师生家长关心的防疫问题。临沂广大中小学学生、老师及学生家长进行收看。

  李存宝在直播中从认识新冠病毒、了解疫情风险、做好日常防护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防疫相关知识,并为大家总结梳理日常防疫“三字诀”:戴口罩、手卫生、打疫苗、一米线、少聚集、多通风、巧出行、不隐瞒。

  戴口罩,分清正反面,一般蓝色面为阻隔面,朝外,阻隔细菌病毒;白色为吸湿面,向内佩戴,吸附呼出的飞沫;其次是佩戴方式,有硬质金属条的一边在上,然后双手向下按压金属条贴合脸型,完全护住鼻子和嘴巴。这样才能起到双向防护的作用;手卫生,注意洗手时用流动水冲洗,遵循七步洗手法的原则,搓洗不少于20秒;一米线,在公共场所,请大家维持好一米线,自觉排队,不要拥挤;少聚集,人多地方要少去,拥挤场所请回避。虽然目前来说山东省全域处于低风险,省内人员可以凭绿码自由流动。但我们家长仍然要有防患未然的意识,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多通风,在家、在学校的时候,多开开窗户,通通风,保持室内新鲜空气的流通,每天至少开窗2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的通风;巧出行,开学之后,尽量选择自驾车或骑行前往学校,少乘坐公共交通。如果必须乘坐时,一定在上车前佩戴好新的口罩,配合司机做好体温测量。

  “一定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前14天体温监测,近期非必要不要出临沂。如果家长自己或亲朋好友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中高风险所在省市,要及时向社区/村委报备,按要求进行相关的采样或管控。”李存宝在直播时再次提醒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不隐瞒”,关注微信号“健康兰山”发布的公告,如果判定自己在同时间段同一地点出现过,一定首先做好防护,并及时向社区或村居进行报备,或者直接拨打疾控中心的咨询电话0539-8016255。

  学生新学期入学有哪些注意事项?李存宝提醒说,首先在测温上,为不影响孩子入校园,家长务必给孩子提前做好入校之前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进入校园时学校一般都会设置电子测温棚,如有体温异常者,请务必留观后用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仍然异常者请联系家长带孩子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其次是亮码,家长和孩子都需要提供山东健康码绿码,同时家长和12-17周岁的孩子如果没有接种禁忌症,请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两针剂全程接种之后,山东健康码会有小金盾环绕。

  作为家长,要及时关注官方通报的信息,最新的疫苗接种点公示在兰山区政府网站上。对于疫苗接种的禁忌和注意事项,在微信公众号“临沂疾控”中有相应的公布。作为兰山区常住居民,大家务必关注微信公众号“健康兰山”,在“疫情防控”栏目中进行信息登记,在采样点采样出结果之后,会收到相应的信息推送。另外,如有任何疫情相关咨询,请拨打疾控中心24h咨询电话8185516。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