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盔吃大亏,临沂交警直播喊你戴头盔!(附免费试用领取点)

2021-09-02 19:0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永波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永波 通讯员 刘娜 临沂报道

  为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充分调动群众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积极性,推动辖区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头盔,提高驾乘的交通安全意识。9月1日下午3点,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在北京路与沭河路交会处开展“递进式智慧劝导”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抖音“大众网·临沂”、大众网临沂视频号、海报新闻客户端全程直播。

  此次“递进式智慧劝导”工作从下午3点正式开始,至下午5点结束。在劝导过程中发现多起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安全头盔佩戴不规范,以及电动自行车逆行等问题。借此机会,交警同志“现身说法”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同时为网友展示了头盔的正确佩戴方式并发放“爱心头盔”。

  安全出行从“头”开始,基层交警谈智慧劝导

  “今天我在路口一直在观察,发现大部分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基本上都带上了头盔。”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宣传民警汪昭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递进式智慧劝导”于8月30日在临沂城区正式启动,今天仅是第三天。

  下午3点15分,在北京路与沭河路路口,执勤民警发现第一个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市民在昨日已被劝导过一次,今天是特意过来领取头盔的。随后,执勤民警又遇见几位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但其中多数人已在其他劝导点接受过第一次劝导,并表示会尽快佩戴好头盔加强行车规范。

  “第一次被劝导,要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关注‘临沂交警’微信公众号并阅读市文明办和市交警支队联合发出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倡议书》;第二次被劝导,要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倡议书;第三次被劝导,要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现场观看5分钟交通安全警示视频,参加10分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直播过程中,汪昭华为网友现场科普了“递进式智慧劝导”的流程,同时提醒大家,希望广大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一定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安全出行。

  网友赶来领头盔:给孩子也扫一个

  “对于不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我们进行劝导之后,会引导有需要头盔的驾乘人员扫码领取‘爱心头盔’,不仅有成人头盔,也有适合小朋友佩戴的儿童头盔,仅需缴纳20元押金,一年之内还可以退还头盔,押金将从小程序退回。”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徐坤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在直播过程中,虽然大部分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但很多人佩戴不规范,使安全头盔失去了安全的作用,更有驾乘人员将工地安全帽当成安全头盔,执勤民警对安全头盔佩戴不规范的驾乘人员一一纠正,并从“头”开始演示安全头盔的正确佩戴方式。

  随着直播时间越来越长,大量网友涌入直播间,纷纷询问安全头盔在哪领?直播地点在哪?更有许多住的近的网友来到了直播现场领取“爱心头盔”。张女士就其中的一员,她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她从“大众网·临沂”抖音直播看到交警正在发放“爱心头盔”,自己平时出行也需要头盔,况且直播地点离家这么近,就和朋友马上赶了过来。

  对于交警劝导未佩戴安全头盔采取的新举措,不少市民频频点赞。看过直播后,下班顺路来给家人领头盔的荣先生表示,“为了保护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出行安全,我这几天都能看交警劝导市民佩戴安全头盔。今天我也给自己和孩子也来扫个头盔,支持交警同志的工作,更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

  直播接近尾声时,汪昭华再次提醒各位网友,免费借用的“爱心头盔”生产企业资质是经过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检验认证,公安交警部门监督、符合国家标准,是由ABS料制作的,耐冲击、强度高。骑电动车一定要带专用的头盔,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不带“盔”吃大亏,带上头盔家人放心。

  附:直属三大队爱心头盔免费试用领取点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