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设立1.5亿元专项资金 推动企业技术改造

2021-09-14 14: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李梅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李梅 临沂报道

  9月14日,临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临沂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赵文武向大家解读介绍《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记者现场获悉,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临沂市设立1.5亿元专项资金中,支持市级20个重大技术改造标杆项目、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省级以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

  加快推进全市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有效化解投资乏力难题,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 12日,市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采取“资金奖补” 和“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支持技术改造。设立的1.5亿元专项资金中,财政“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市级20个重大技术改造标杆项目、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等;“股权投资”主要用于支持省级以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制造业新型研发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方面。同时,要求各县区(开发区)也要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

  技术改造项目

  重点支持20个市级重大技术改造标杆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围绕加快培育产值过1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在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领航型”企业、在链式经济发展中具备“链主”地位的头部企业、在制造业新型研发创新和两化融合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赋能”项目,推动企业生产换线、装备换芯、机器换人,全面提升装备现代化水平和智能制造能力,在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每年从年度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可适当放宽)的技改项目中,评选20个“市级重大技术改造标杆项目”,对项目实施企业进行奖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分别奖励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该奖项与市级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不重复享受。

  继续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对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实行贷款贴息。根据《关于开展临沂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临政办字〔2020〕47号),设立全市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贷款贴息项目专项扶持资金,按照县区工业技改投资规模、增长幅度、技术装备水平、县区项目管理水平等因素将资金按照比例切块到县区,主要支持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集群化技术改造。符合申报条件和要求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无银行贷款的视同贷款),购置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实际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或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购置智能化设备及软件系统的项目,凭购置发票,按5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贴息补助200万元。

  加强过程激励推动,对工业运行和技改投资实行月通报、季奖励。为实现县区间主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按照《关于建立工业运行和技改投资通报奖罚约谈机制的通知》精神,将14个县区(开发区)划分3个组别,设立“工业运行和技改投资通报奖励资金”,市财政对每个组别2项指标每季度累计增速单项排名首位的县区(开发区),按季度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全部用于技术改造。

  产业赋能项目

  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奖励。支持企业基于互联网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建设(评价标准见附件3)。根据年度获得市级以上认定的应用项目(如:国家、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试点,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试点,数字化工厂与数字化车间等),认定一批标杆项目,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

  绿色制造体系奖励。依据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及国家、省市关于推荐绿色工厂的相关要求,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绿色化技术改造投资,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对获得认定的国家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一次性奖励50万元,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按批次)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获得认定的省级绿色工厂一次性奖励30万元;获得认定的市级绿色工厂一次性奖励20万元。

  工业设计奖励。为进一步加快工业设计创新引领,依据国家、省市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及工业设计中心评审标准等相关要求,评选认定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对获得认定的企业一次性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20万元。

  股权投资

  重点支持用于支持省级以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制造业新型研发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方面。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