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脚下新农人的梦想:让所有人吃上优质葡萄

2021-09-16 08:5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李欣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见习记者 李欣 临沂报道

空中俯瞰紫锦葡萄园(资料图)

  天蒙山脚下,上冶水库畔。仲秋时节,微风拂过,神清气爽。位于费县上冶镇的紫锦葡萄园,即将进入休果期。

  此时,葡萄园内挖掘机轰鸣,来回摆臂。葡萄园主人任庆余站在挖掘机旁,指挥师傅干活。“休果期正是忙碌好时节。我准备把园区内道路全部硬化,提升葡萄园档次。”任庆余会心一笑。

  眼前这位皮肤黝黑的准80后,怀揣一个大梦想。“让所有人都吃上紫锦的好葡萄,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信念如同开路明灯,指引着任庆余的葡萄种植路。困难挫折再多,这位坚强的汉子从未放弃过。

  一门心思要种好葡萄

  对任庆余而言,种植葡萄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2013年,任庆余到一位朋友家拜访,朋友热情地呈上葡萄。“长这么大,第一次吃这么好的葡萄!”色味俱佳的葡萄,让任庆余产生了浓厚兴趣。

  追问之下,任庆余得知,两个葡萄品种名为“金手指”和“美人指”。

  “这么好吃的葡萄,不愁没有市场。”任庆余敏锐地意识到,一个好的创业项目就在眼前。

  在朋友家中,任庆余刨根问底,将葡萄品种、来源一一知悉。

  在朋友的介绍下,任庆余第一时间跑到了一家葡萄种植园。

  “感觉确实不错,不知哪里还有更好的葡萄?”一番参观,任庆余意犹未尽。

  对方见他真心求教,把平邑一家葡萄园地址告诉了他。任庆余马不停蹄往平邑赶。

  在平邑,葡萄园主热情地向任庆余讲解了葡萄习性、长势、销售方式等,让任庆余受益匪浅。

  “你要想种好葡萄,可以去日照看看,那里有葡萄研究所。”葡萄园主点拨。任庆余求知迫切,简单吃过午饭,直接驱车赶往日照。

  在日照,对方向任庆余介绍了早、中、晚熟的各类葡萄品种。还带任庆余到葡萄园中逐个品尝。“无论种植模式还是品质,日照葡萄均堪称上佳。”时至今日,早已成为葡萄土专家的任庆余,仍然钦佩不已。

  从日照归来,任庆余仿佛着了魔,脑子里尽是葡萄。那段时间,为了种植葡萄,他到处考察。只要有信息,任庆余就上门求教。不仅到过日照、枣庄、菏泽等省内地方,南方城市甚至也留下了任庆余的足迹。

任庆余在对葡萄进行“打点”(资料图)

  虽然痴迷,任庆余却不盲目。

  “想弄懂新事物,必须躬身入局。虽然有些因素不可控,但是多了解一些,就会降低相应的风险。”

  思疾谋缓。2015年,在经过近两年的考察之后,任庆余准备动手了。

  起初,任庆余对于种植啥品种并不清晰。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产品不能受经销商制约。

  一般而言,每到葡萄销售时节,种植户们都很紧张。一旦销不出去,就会烂掉。“只有一两个品种,几十亩葡萄会有很大的销售风险,容易受制于人。”任庆余说,想分散风险,就要根据苗木的成熟季节,栽种不同品种葡萄,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一波三折的葡萄种植路

  然而,就在任庆余准备大干一场时,用地就像拦路虎,横挡在他面前。

  听说任庆余要来村里投资创业项目,当地村书记最初很支持。可看到任庆余是个白净的年轻人,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种葡萄是个辛苦活,三十来岁的小伙子,能干好?”村书记直犯嘀咕,一脸不相信。为此,村书记以手续不全、缺乏流程等理由,不跟任庆余签合同。

  从不轻言放弃的性格,让任庆余敢于直面任何困难。手续,办!流程,跑!

  很快,任庆余拿着完整的材料找到村书记。

  “一亩地租金1500元!”村书记见任庆余如此执着,想通过提高土地租赁价格,吓跑任庆余。

  1500元,这在当时是天价。

  “签!”任庆余一咬牙,立志种好葡萄。

  后来,当任庆余跟村书记熟悉之后,村书记坦言,当时就是不信任任庆余,想把价格抬高,轰走他。“没想到还真让你把事干成了!”对这个年轻后生,老书记竖起大拇指。

  隔行如隔山。搞工程建设出身的任庆余,种植葡萄是外行。为此,任庆余事必躬亲,雇机器整地、肩扛葡萄架杆进园、采购十几个品种葡萄苗,平时看书、上网学习,还请来一位土专家当老师,精心侍候葡萄苗。很快,苗子长势喜人。

  真正的考验在2015年。那年冬天,临沂多次降雪,气温极低。

  “快下雪了,你抓紧剪枝、架下培土。”在首场降雪即将来临时,土专家紧急联系任庆余。

  得到消息,任庆余不敢大意,进行剪枝培土。

  不过,任庆余心存些许侥幸,两万多棵苗木中,只对一部分美人指培了土。

  不料,第二天大雪覆盖了整个葡萄园。

  想到全部心血在里面,任庆余揪心不已,抓紧与土专家联系。

  “这么冷的天,你出价再高,也没人愿意干啊。”土专家的话,让任庆余一筹莫展。

  一周后,积雪开始部分融化。

  好说歹说,任庆余找来十几个人,趁光照充足之时剪枝扒积雪埋土。半个月后,所有苗木全被培上了冻土。可冻土融化之后,一部分就裸露出来了。

  不久后,临沂迎来第二场强降雪。这下,任庆余有些心慌了。

  临近腊月三十,任庆余用小刀割开葡萄藤,发现组织已经被冻黑,一掐出黑水,土专家也无计可施,只好安慰:“谁也别告诉了,踏踏实实过个年吧”。

  从未醉过的任庆余,吃年夜饭时一杯即倒。

  任庆余心有不甘,第二天又偷偷来到葡萄园。“既然这样,干脆死马当活马医,该施肥施肥,该打药打药,该浇水浇水。”任庆余心一横,忙活起来。不久后,任庆余把葡萄藤从土里拨出来,喷上一层抗冻药。

  任庆余说,自己付出了那么多,不想放弃。

  因为不放弃,任庆余所得比他人多。

  20元一斤的葡萄供不应求

  开春后的一天,任庆余再次来到葡萄园,无意中发现寒香蜜品种发芽了!

  “当时一看,兴奋极了。”那段时间,任庆余几乎每天都到葡萄园里转转,发朋友圈“炫耀”。

  当时,费县果业局一名专家通过朋友圈看到了任庆余的图片。当时,因为极寒天气,大多数葡萄种植园损失惨重。看到任庆余的葡萄苗都活着,专家非常好奇,特地来到葡萄园一探究竟,也发了朋友圈。结果,这条朋友圈被媒体记者捕捉到了,专门来采访。

  于是,从2016年开始,就有大量农户前来学习。

  经此一事,任庆余坚定地认为,简单的事情要认真做,重复做。“如果不埋土,可能所有的葡萄都冻死了。”任庆余仍心有余悸。

葡萄园中硕果累累(资料图)

  2016年,任庆余的葡萄园迎来大丰收。

  “你准备卖多少钱一斤?”父亲问任庆余。

  “20元一斤。”

  “大街上才三四元一斤,20块钱你卖给谁?”

  父子一问一答,让任庆余陷入了沉思。

  只要脑子转,赚钱就不难。

  任庆余说,紫锦葡萄园地理位置优越,沙质土旱可浇、涝可排水,水肥一体化和果园生草种植模式,加上大量使用有机肥等,让自家葡萄色香味俱佳。

  这么好的葡萄,卖出去没问题!任庆余灵机一动,邀请朋友们来品尝。大家一尝,都赞不绝口。口感上佳的葡萄,引得大家纷纷转发。

  “让熟人给熟人说,回头客更多。”就这样,把任庆余葡萄园给带起来了。同时,任庆余坚持做活动带人气。2016年,20元一斤的葡萄,供不应求。

  紫锦葡萄,一炮而红。

  紫锦葡萄的成功,不仅赢得了消费者,也赢得了家人的支持。看到葡萄园蒸蒸日上,父母妻子都来帮忙。

  要靠葡萄助力乡村振兴

  不过,任庆余也有自己的困惑。

  就目前而言,紫锦葡萄园150亩地的种植规模,已经让任庆余有些疲惫。但是他的梦想,是让所有人都能吃上优质葡萄。要实现这个梦想,要么自己多包地,要么让别人给自己种植葡萄园。

  第一条路显然已经不合时宜。这就需要打通跟其他种植者的联系渠道。“目前来看,只有把紫锦打造好了,才能调动其他农户的积极性,一起发展优质葡萄。”

任庆余在查看葡萄长势(资料图)

  得益于省农科院的政策,省农科院葡萄研究院专家张庆田来到了费县。先给园区带来了综合性状优良、不同成熟期的品种,后又建立适合当地应用的低成本简化避雨栽培模式,并开发了配套栽培技术,促进葡萄产业提质增效。研究并创建了设施葡萄减肥减药技术体系及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确定了葡萄高光效叶幕型、合理负载量、花穗整形长度和方式等。

  这套组合拳,让葡萄园设施葡萄果实品质大大提高,优质果率提高到90%以上。同时,减少了化肥和化学农药的使用,降低了管理成本,平均每亩能增收5000元。此外,发展棚架式种植,既增产又方便采摘,还能观光游玩,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专家到来,让紫锦葡萄园如虎添翼。

  随着规模的不断发展,任庆余注册了紫锦商标。去年,紫锦拿到了省级合作示范社的牌子,为周边百姓提供技术肥料以及销售渠道等帮助。任庆余也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葡萄种植户,前来学艺者络绎不绝。任庆余也明确了紫锦葡萄园的定位:保证品质,坚持走中高端市场,才能卖上好价钱。

  “今后,紫锦还要在育种、培育苗木方面发力,打造网红打卡地,向酿酒方向发展,真正成为葡萄园‘标杆’。”任庆余信心越来越足。

  谈及未来,任庆余有很多想法。如果能有资金帮扶,他可以在种植户销售不景气时收购,减少其损失;他想壮大电商,线下线上两条腿走路;想让所有人都能吃上优质葡萄……

  回想自己多年来的创业路,任庆余说,自己骨子里就是不安分的人,认定了的事,就朝这个方向去努力。“能坚持至今,可能情怀更重吧。就想让农民的产品卖上好价格,使土地里生出金蛋,助力乡村振兴!”任庆余信誓旦旦地说。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