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是全国唯一一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试验区

2021-09-23 17: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洪鹏 临沂报道

  9月23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临沂市政府副市长郑连胜同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主笑宜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涛同志、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行长陈宜民同志、临沂银保监分局局长赵培显同志向大家介绍临沂市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沂蒙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张红卫主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方案批准成立,是全国唯一一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试验区,承担着为全省全国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路径的重任,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沂蒙老区的关心厚爱,必将对临沂乡村全面振兴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工作推进

  总体方案批复后,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迅速组建了临沂市金改试验区工作专班,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部分银行保险机构抽调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金改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8月17日,召开了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市委书记王安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刚同志主持大会并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推动金融网点下沉,加大涉农信贷投放

  针对农村基层金融网点少、融资难的问题,临沂市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在乡镇增设网点、增加信贷投放。做好涉农金融机构网点下沉规划,确保每个乡镇至少2个网点,目前全市已设立网点542个。推动金融服务村级全覆盖,开展“线上+线下”双线服务,进一步提升助农取款点服务质效。截至7月末,全市共设助农取款点8342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其中,综合支付服务点占比57.59%,高于全省目标水平18个百分点。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支持,截至8月末,全市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3085.6亿元,同比增长16.6%,全市新增涉农贷款占新增总贷款的41.4%。

  创新金融服务,强化重点领域支持

  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现代种业、智慧农业、高标准农田、三大主粮生产、“菜篮子”工程、生猪产业等领域信贷支持保障力度。截至8月末,累计发放各类粮油收储、加工相关贷款82.79亿元,同比增长21.82%,各类农地类贷款38.39亿元,同比增长34.04%。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全国首单2亿元乡村振兴债权融资计划,全省第二单5亿元乡村振兴票据相继成功发行。深入开展战略合作。今年以来,先后与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等17家省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健全抵押担保体系,破解抵质押难题

  积极探索农村抵质押物创新。沂南县累计发放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2.29亿元;莒南县、兰山区等9个县区,13家银行累计办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登记3015亩,发放贷款10.53亿元。放大担保分险增信作用,市融资担保集团、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为企业和“三农”主体减轻融资成本。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业务。截至8月末,新增4418户、金额29.7亿元,累保达9248户、金额达55.7亿元。

  深化涉农融资供需对接,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量

  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采集工作,首批共采集397个重点项目,资金总需求计543亿元。精准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截至8月末,共授信家庭农场3550个,授信金额7.47亿元;授信农民合作社4751家,授信金额12.59亿元。充分发挥保险机构保险分险功能。今年1-8月,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62.35%,赔付支出2.5亿元,同比增长122.6%。

  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深化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推动各银行机构通过移动APP采集农户信息、全面整村授信等模式开展农村信用建档评级。其中,邮储银行开发信用村300余个;农行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250余个,完成农村信用建档评级近7万户;农商银行累计整村授信建档123.02万户、金额465.97亿元。加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营。截至8月末,已整合各类数据8.56亿条,对接发放贷款30074笔、金额108.56亿元。

  下一步,临沂市将按照金改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加快推进金改试验区建设。一是主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金改试验区“一事一报”机制,及时上报改革试点过程中涉及的重大政策突破事项,争取更多资金、政策支持。二是强化智力支持。争取国内重点高校、金融机构总部等设立金融研究院,探索建立专家顾问库,加强对试验区的跟踪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制度研究成果。三是增强平台支撑。加快农村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定价评估、产权流转、抵押融资、不良资产处置等全链条服务;进一步健全信息平台功能,加快信息数据共享,构建农村信用体系。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将金改试验区工作纳入各级相关部门考核,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半年一评估,确保金改试验区任务圆满完成,更好地满足乡村全面振兴的金融需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加快推动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作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