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农业农村局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021-09-23 17: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洪鹏 临沂报道

  9月23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临沂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以来,临沂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聚焦全市普惠金融需求理思路、精谋划、强举措,努力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心,中心现已经市委编办批准挂牌成立,人员编制数量为26名,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心负责全面协调推进金融领域与农业农村的对接合作。开展系列调研考察活动。以摸清普惠金融需求为工作重点,先后召开了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普惠金融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座谈会;赴县区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详细了解我市各金融机构普惠金融供给现状,着力摸清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需求及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难点。摸清普惠金融重点需求情况,实现精准对接。摸清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全市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种业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

  在试点县费县成功举办了“两山银行”启动仪式,目前,已研究出台了“产业振兴”“创业致富”“低碳绿色”“科技绿色”4大系列的两山模式系列贷,截至8月底,已成功运作“两山”银行试点信贷业务35笔,信贷额度4163万元。股权质押贷款总额在全省试点中率先突破亿元大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97亿元。在全市开展财政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农村财务管理改革试点,促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化、村财镇管点算化、审批管理便民化。推动省农发集团与临沂市合作设立农村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搭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价值评估体系,逐步扩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股权等交易规模,提供农村产权交易鉴证、定价评估、产权流转、抵押融资、不良资产处置等全链条服务,逐步形成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体系。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