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助力老区群众增收——全国劳动模范牛庆花

2021-09-27 17: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立铭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立铭 临沂报道

  “我觉得不管是2015年还是2021年,选择电商创业永远不晚,只要能够坚持不懈、愿意学习,就一定能成功”,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牛庆花正在屏幕前通过山东电子商务云课堂平台对自己创业故事进行分享。如今,通过电商富裕起来的牛庆花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了帮助其他人进行电商创业指导,她说致富不能忘本,要带领更多乡亲们致富,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把家乡的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铺到田间地头的致富路子——电商

  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的牛庆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曾几何时,牛庆花和村里其他妇女一样,过着望不到边的日子——爱人外出打工,自己上山种树,下山养猪。直到2015年,村里的第一书记请来电商老师做培训。第一次接触电商的牛庆花感慨万千,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被送到了家门口,送到了田间地头,对于一直从事农活的牛庆花来说,仿佛打开了一扇大门。初识互联网的牛庆花决心一试,在培训当天晚上就注册了自己的网店,开始了自己的“电商人生”。

  对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来说开始就遇到了很多困难,牛庆花为了做好电商,她认真负责,精心挑选的农产品口感好、价格低,在得到了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转变了老百姓传统销售思路。那段日子,她除了操持家务,网店里客服、打包、发货等工作也都是一肩挑,常常写快递单写到半夜。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2019年蜜桃销售旺季,一天发货量达3000单,约2万斤优质精品桃。就这样,把蒙阴蜜桃卖向了全国各地。

  迎难而上,全县撒开电商网

  2020年3月份新冠疫情期间,牛庆花开始由原来的传统电商向直播电商转型,通过快手平台宣传售卖蒙阴苹果,特别是3月3日全国百名县长助农走进直播间活动,那时受疫情影响,外地货车进不来,苹果卖不出去,库存压力大。这个时候电商直播发挥了很大作用,那一晚两个多小时就卖了1000多单,6000多斤苹果,从此走上了电商直播售货的道路。

  牛庆花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个人富不算富,我希望通过努力让大家把这种思想改变,通过增加网上多条渠道能够提升我们果农收入,能让我们共同致富。”牛庆花在实现自身脱贫的同时也不忘贫困的乡亲们,按高于市场20%的价格,与16户贫困户签订了桃、苹果等收购协议,16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000至8000元,已全部实现脱贫。其次,通过线下包装和物流发货,吸收了贫困户及其子女和当地农家妇女近50人就业。此外,还免费举办电子商务培训,多次受邀为河北千名优秀村支书培训授课。

  优质的电商沃土孕育出成功的电商创业者,记者与蒙阴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侯进春沟通得知,牛庆花的成功是蒙阴县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蒙阴县电商发展离不开省市两级商务主管部门的关怀,省商务厅领导多次到蒙阴县对电商工作进行督导;临沂市商务局抢抓电商发展机遇,制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促进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蒙阴县紧紧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机遇,狠抓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强化电商致富带头人,探索形成“四个三”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农产品上行,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据了解,牛庆花本次作为山东电子商务云课堂在线培训特邀讲师,通过网络与来自全省近千名参训人员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激发大家创业激情。山东电子商务云课堂平台是山东省商务厅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打破空间局限,创新开展电商培训工作,联合第三方共同开发建设。通过该平台开展各类电商培训,为我省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下半年,山东电子商务云课堂将陆续开展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电商在线培训,满足我省电商从业者对电商知识的各类需求。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