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57):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餐饮单位“红黑榜”,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10-13 16: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阚秋晨 李欣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机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监察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阚秋晨 见习记者 李欣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以及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强化各业态监管,督促各单位全面履行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水平,近日,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日常监管,制定印发了“红黑榜”管理制度,通过选取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公示和曝光。9月28日,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红黑榜”餐饮单位再次开展随机检查活动,鼓励“红榜”继续保持,督促“黑榜”加以整改,进一步引导餐饮行业加强自律,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市民营造放心、安心餐饮环境。

  上午9时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前往“红榜”单位——旭日大酒店,对该店经营资质、管理制度、卫生健康状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原料采购贮存、食材索票索证、餐饮用具洗消、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经检查,旭日大酒店采用“4D厨房”管理模式,做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对青菜、粮油、肉类等进货明细做到了有效记录及分类,并通过文字、管理卡、颜色、标识等对厨房进行分区、分类、定位、定向等流程划分,专人专责。在文件公示栏处,一本本餐具消费记录、安全检查记录、垃圾处理记录、4D卫生检查记录表、公共区域4D检查表等整齐悬挂,“公之于众”,把所有物品、设备和从业人员的操作行为全部规范统一,实现风险的有效管控。

  据旭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田生介绍,旭日大酒店全面实施“4D厨房”管理模式,并邀请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专业指导,旨在让食客吃得安心,打造“4D厨房”管理模式餐饮标杆,以良心打造全新餐饮市场,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餐饮环境。

  下午,执法人员随机对一家火锅店展开检查,重点查看其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明等执照是否齐全,对餐馆卫生、原料摆放等行为进行指导纠正。“经营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不要随便放,全部悬挂起来。食品原料要离墙离地存放,做好三防措施,消毒柜和保洁柜也要按照规定使用。”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门店限期整改。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路镇监管所一级行政执法员孙晨玮表示,亮证经营、食品原料正确储存摆放是经营户合法经营、安全生产的重要体现,但不少经营户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而“红黑榜”的设置可以督促广大食品业户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加强自律,主动担负起责任,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自4月份起,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发布红黑榜12起,公示 红榜42家,曝光黑榜36家。四级主办徐世萍表示,下一步,莒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公示食品安全“红黑榜”,通过这种方式开展示范引领,鞭策后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确保创卫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落细落实,取得预期成效。并在此呼吁广大生产经营者学习“红榜”单位优秀做法,落实好创卫食品安全工作各项要求,希望“红榜”的生产经营单位继续保持,“黑榜”的生产经营单位立即整改,不及时整改的,县市场监管局将依法处理。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