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云出席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并作典型发言

2021-10-14 20:54:30 来源: 蒙阴发布 作者:
play

  10月14日,县委书记王丽云出席在云南昆明举行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并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县级党委政府代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主题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蒙阴经验模式列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被翻译成英文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发布。

王丽云出席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并作典型发言

  王丽云在发言中说,近年来,蒙阴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让生态文明惠及全县百姓。

  一是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这个转化路径。

  生态立县,就是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大生态格局,建设山水生态美、城乡家园美、文化风尚美、百姓生活美的美丽家园。生态富民,就是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以生态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尽享“两山”转化红利,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生态强县,就是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做大绿色GDP蛋糕,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建设美丽富强幸福新蒙阴。

王丽云出席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并作典型发言

  二是抓住生态与产业融合这个转化重点。就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生态产业化:努力推动好生态孕育好产品,好产品做成好产业。形成了四大富民产业。立足生态基础,大力发展果、兔、蜂、菌四大富民产业,蒙阴成为中国桃乡、中国蜜桃之都,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级首位,长三角60%、珠三角30%的蜜桃来自蒙阴。构建了三大循环链条。以果业为基础,构建了“兔沼果”“果菌肥”“农工贸”三大循环链条。推动了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发展。通过乡镇领办联合社、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动果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发展,同步实施“南接北融”工程,向南对接长三角,向北融入京津冀,不断占领高端市场,蒙阴蜜桃品牌价值稳居全国桃品牌第一位。以大生态为背景,发展壮大了生态旅游、生态研学、生态康养等产业。

王丽云出席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并作典型发言

  产业生态化:对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提升,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一是建设了现代农业科技园。与中国农科院、上海农科院合作,打造产品研发基地和成果转化中心,全面推广品种研发、无人机全地形飞防、生态农业大数据等,提升农业产业生态化水平。二是建设了“两山”理论实践创新产业园。围绕绿色转型、零碳经济、生态工业,建设专业园区,开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发展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三是建设了现代综合物流园。坚持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占地3600亩,集产业、仓储、冷链、配送、汽贸、会展等“业、仓、流”一体化的现代综合物流园,融入“一带一路”发展。

王丽云出席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并作典型发言

  三是把握改革创新这个转化关键。

  在山东省县级层面率先设立专门工作推进机构---县委生态文明发展中心,率先编制实施县级“三线一单”,建立涉农资金整合投入等22项制度机制。坚持用数字化思维、金融思维、市场化思维推动“两山”转化,创新设立县级生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对生态产品开展调查摸底,形成目录清单,今年9月发布了山东省首个村级GEP核算成果,建立了县级“绿色银行”,与山东省农担公司合作实施了“助栗贷”“楸树贷”。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探索开展“净零碳”乡村建设,完成山东省首单林业碳汇交易,好空气真正有了市场价。同时,创新质效考核评价机制。临沂市对蒙阴县单独实行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考核体系,县内也实行差异化考核,生态发展分值占比达73%,以绿色考核“指挥棒”倒逼“两山”转化。

王丽云出席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并作典型发言

  目前,蒙阴县“两山”转化已初显成效。一是生态更美了。全县森林覆盖率62.2%,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二是群众更富了。群众安居乐业,收入稳步提升,全县果农户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今年金融机构新增存款38亿元,绝大部分是桃农卖桃收入;人均寿命提高到79岁,百岁以上老人52人,是山东省长寿之乡。三是产业更旺了。现代装备制造等“六优”产业规模、质效逐步提升,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30%,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以上,成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