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铁拳”行动严查12类违法行为,查办案件308起

2021-10-22 16: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临沂报道

  10月22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波,临沂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书记、支队长张海峰,向大家通报全市市场监管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情况和曝光的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沂蒙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琳琳主持。

  今年4月以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临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了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吃的放心、用的舒心、过得开心”的根本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对12类违法行为进行严查。

  一是为保障群众“吃的安心、吃的放心”,重点查处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含有“瘦肉精”的肉类,查办药残超标违法行为。

  二是针对宣称具有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重点查处不如实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药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为确保“住的放心”,加强建材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突出对生产销售劣质钢筋、电线电缆违法行为的打击,严厉查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冒充合格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

  四是聚焦儿童玩具质量安全,严厉查处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玩具的违法行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击中介机构“乱收费”。主要查办利用行政职能、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审批部门应当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费用、通过中介机构转嫁给企业承担,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违规收费、将应由行政机关承担的运营维护费等转嫁给企业承担,行业协会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以及违规开展考核评比、表彰及强制赞助捐赠等“乱收费”行为。

  六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严厉查处翻新“黑气瓶”,充装报废、超期未检气瓶等违法行为;对于发现的报废气瓶依法监督去功能化处理。

  七是继续深入开展农村市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打假,集中打击假冒、近似、混淆商标等“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违法活动。

  八是重拳打击“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特别是假扮医生、专家、教授,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发布或变相营销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神医”广告;以及捏造事实、混淆概念、制造噱头、夸大效果,保健食品宣传具有疾病治疗功效等各类“神药”广告的违法行为。

  九是查处生产销售劣质水泥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无证产品,以及各类严重质量违法行为。

  十是严查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违法虚假广告。房地产广告方面,主要查处内容不真实、以文化教育等市政条件虚假宣传、以及对就业、入学、落户等做出承诺的违法违规行为;互联网金融广告方面,重点打击广告内容不真实和数据不准确、对风险未履行法定告知义务、对未来效果和收益等作出保证承诺等违法行为。

  十一是查处特种设备领域的电梯安全、液化石油气瓶非法充装违法案件;重点打击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不履行安全管理法定职责、使用或充装超期未检特种设备、不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及群众投诉长期不解决或解决不力的。

  十二是查处建材领域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建筑用保温材料、装饰材料案件。重点查办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危害物质超标,冒用伪造厂名厂址或质量标志,以及侵犯商标专用权和故意混淆等各种违法行为。

  行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执法为民,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广泛收集线索,狠抓大案要案查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取得阶段性成效。行动期间,共查办上述违法案件308起,曝光典型案例103起,移送司法机关14起。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