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第五届中医药文化节暨百家医养企业进沂蒙活动开幕

2021-10-24 0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巧 冯善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冯善鹏 临沂报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全市中医药工作和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23日,由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临沂市商务局、临沂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承办,临沂市中医医院协办的临沂市第五届中医药文化节暨百家医养企业进沂蒙活动启动仪式在蓝海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交流研讨中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合作,推动全市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全市医养健康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郑丰杰,中国中医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苏庆民,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党政办公室主任白卫国,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高潮,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李国荣出席启动仪式。国内部分医养健康企业负责人,医养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领军人才,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赵西平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表示,时代在发展,中医也必须发展,他就中医药如何在“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战略方向上为14亿人民健康事业做贡献提出自己的看法。俞梦孙指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健康文化思想与钱学森系统观念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相结合,将中医的服务方式由“个性化”为主转为“共性”为主,务实中医药发展支撑,助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医学革命。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高潮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展现了防病、治病的强大优势。希望临沂积极推动中医药多方面发展,不断探索形成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临沂特色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临沂市政府刘贤军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国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临沂是传统的中医药大市,又是传统文化大市,有众多的良医和道地中药材。市委、市政府对发展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临沂必将赓续优良传统,发挥独有优势,把握当前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现场,本着合作、交流、融合、创新的宗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高潮、临沂市政府副市长刘贤军共同为临沂市中医药发展联盟成立揭牌。

  临沂市中医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10个医养健康项目现场签约。

  随后,省市领导、嘉宾共同开启第五届中医药文化节,临沂市第五届中医药文化节暨百家医养企业进沂蒙活动精彩启幕。

  相聚沂蒙,共享机遇。开幕式结束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专场、投资意向洽谈会、医养企业进沂蒙活动、临沂市第二届经方培训班、中医药文化宣传展示等系列活动陆续开展。

  临沂市中医医院作为市中医药“龙头”单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中医药文化创新传承,为中医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等领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养企业近距离接触临沂中医药产业,交流洽谈。近年来,临沂市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健康临沂建设为主线,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医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开放共享、全域协同、整体提升的发展格局,“康养圣地、生态沂蒙”特色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扬光大中医药文化,更好传承中国医学瑰宝,从而造福人民,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是临沂人始终不渝坚持追求的目标。同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历史机遇,继续坚持“政府引领、市场主导,开放共享、创新驱动”原则,充分发挥绿色沂蒙山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推动全市医养健康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