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出“小目标” 三年实现它——解读《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

2021-10-27 09:22:3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梅香玉
play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银发〔2020〕211号)和《山东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鲁金稳字〔2021〕6号)文件精神,立足临沂市实际。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印发《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本方案制定总体目标:到2023年,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占GDP比重17%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比2020年增长25%以上。表现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更加完备、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更加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更加健全。

  《方案》提出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下沉、健全城乡融合的抵押担保体系、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强化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和保障措施7个方面45项任务措施,通过3年左右努力,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努力实现临沂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的目标。

  《方案》解读>>

  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下沉

  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下沉,主要内容是探索金融参与村庄规划实施,推进涉农金融机构网点和业务下沉,规范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组织;并且加强金融机构内控机制建设、推广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至2021年底,在确保各乡镇至少达到2个网点的基础上,新设、下迁乡镇金融服务网点5个以上;至2023年,力争新设、下迁乡镇网点15个以上,基本实现村民在乡镇即可满足所有金融需求。

  在兰陵县建立金融参与村庄规划工作机制,推动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兰陵县“田园新城”项目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发挥金融机构的财务顾问角色作用;加强对金融参与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经验的研究总结,鼓励条件成熟的其他县区开展试点。

  健全城乡融合的抵押担保体系

  从提升抵押登记效率、优化抵(质)押品管理体系、完善抵押资产处置机制、建设农村产权运营服务中心等方面健全城乡融合的抵押担保体系。2021年,推动省农发集团与临沂市人民政府合作初步设立农村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提供农村产权交易鉴证、定价评估、产权流转、抵押融资、不良资产处置等全链条服务;2023年,在全市形成完善的市县镇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体系。

  创新抵(质)押方式,在莒南县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业务试点;在沂水县开展农村集体股权抵(质)押贷款业务试点;支持担保公司创新担保方式、发挥融资担保分险增信作用、创新政银担合作机制,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业务,重点支持单户在保余额10-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力争2021年底前业务覆盖全部乡镇,2022年业务量达60亿元,2023年业务量达70亿元。

  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主要内容是从推动涉农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发行专项金融债券、争取新增地方债券融资额度、拓宽债券融资渠道这几个方面着手,支持市内国有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发行乡村振兴票据、乡村振兴债券,重点用于城乡公益项目和乡村产业发展。鼓励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创新涉农企业的产业链证券化融资模式。

  发挥基金引导作用,推动市县两级扩大应急转贷基金规模、提升覆盖面,缓解涉农企业转贷困难;用好期货风险管理手段,推广“保险+期货”业务,探索建立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权)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

  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主要内容是优化农村保险机构网点布局、创新农业保险服务、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量、完善地方特色险种。其中,进一步提高三大主粮作物保险保费补贴比例,鼓励农民种粮“应保尽保”;推动县区申报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品种,进一步完善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

  强化乡村振兴 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从保障粮食安全、推动涉农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差异化金融产品着手,聚焦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强化乡村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并且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金融、乡村振兴模式、绿色产业、人才振兴等方面的支持。

  加大金融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力度,推动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和产业转移“大后方”。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一行一品”,推动金融机构精准化开发“金穗沂蒙兴农贷”“沂蒙云贷”“新型职业农民贷”“思乡贷”等专属金融产品。突出沂蒙红色基因,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红色旅游与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相结合的文化旅游项目。

  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主要内容是加大涉农数据整合力度,搭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综合信息平台,优化农村金融营商环境;还要防范金融风险,加大金融犯罪打击力度,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依法全面收集农户和涉农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建立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综合信息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改进金融管理方式,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维护良好的金融竞争环境和经营秩序。

  临报融媒记者 梅香玉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