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心”起点》①:不负古稀老人信任,心内科成功为七旬老人解除房颤危机

2021-10-27 11:2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少远 冯善鹏 刘海清 夏立红 禚秋彤
play

  开栏语: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是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设有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耳鼻喉头颈外科、乳甲外科、骨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急诊科等科室。2021年9月起,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心”起点》健康专栏,针对心血管内科进行系列报道。

  心血管内科,业务重心主要围绕心脏健康开展。心脏好比人体的发动机,身体所有功能,都需要心脏泵血来维持,但它又是最容易“受伤”的器官,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每年无情地夺走几十万人的生命,《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心”起点》健康栏目,健康从“心”开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车少远 冯善鹏 通讯员 刘海清 夏立红 禚秋彤 临沂报道

  10月14日,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要英杰接诊了一位71岁的老年男性房颤患者王先生。王先生患有阵发性房颤,心慌胸闷近1年,因为病情反复发作,心慌、胸闷等症状明显加重,多次外地医院就诊并进行药物治疗,但控制效果不明显,慕名来到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心血管内科(以下简称心内科)就诊。

  “一看他的动态心电图就知道有频发的房颤、房扑。”要英杰说。要英杰仔细问诊,发现患者还合并患有高血压,经过进一步临床检查,综合评估后建议王先生实施房颤射频消融术。家属对是否选择手术治疗房颤顾虑重重,要英杰仔细解释了患者情况,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很可能会诱发患者脑栓塞,同时讲解了射频消融术和传统手术的区别及优势,王先生及家属经过慎重考虑后同意进行手术。

  “房颤射频消融术是目前治疗房颤最有效的手段。”要英杰说,“如果药物无法有效治疗房颤,那最好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心内科专家团队开展病案讨论会,针对王先生的病情进行讨论,并为王先生拟定详细的手术预执行方案及具体手术日期。在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10月19日,王先生的手术如期进行,要英杰带领心内科专家团队历时2小时为王先生成功实施“房颤射频消融术”。术后4小时,王先生即可下床行走,没有感觉不适,术后恢复良好,心率窦缓的情况得到有效纠正,没有再出现过房颤、房扑的情况。

  房颤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可使患者患脑卒中、心力衰竭的风险增加,显著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对患者及其家人造成严重负担。要英杰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心跳快、心慌、胸闷、气短等心脏不适症状时,需提高警惕,及时入院进行检查,以防病情的加剧发展。

  据悉,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病房,可独立完成房颤射频消融术的科室。目前拥有床位45张。科室拥有专业的血管病专家及合理的人才梯队,人员组成趋向年轻化、高学历。

  科室配备了世界先进的飞利浦大型数字减影心血管造影机、心脏彩色超声诊断仪、动态心电图仪等。科室对常见和疑难心脏病,如:心衰、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快速心律失常,缓慢心律失常、致命性心律失常、扩张型心肌病、梗阻型心肌病、心肌致密不全性心肌病、恶性高血压、高血压脑病、高血压危象等难治性心脏病的诊断和抢救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在科室主任要英杰的带领下可完成冠心病介入治疗、快速心律失常(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等)的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永久起搏器植入术等心血管介入手术。

  专家简介

  要英杰,主任医师,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心血管内科主任,山东省起搏与心电生理女医师学会委员。硕士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2012-2013年至上海胸科医院学习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2013年开始从事心脏电生理工作至今,擅长心血管介入、心血管疾病诊治,包括心衰、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快速心律失常,缓慢心律失常、致命性心律失常、扩张型心肌病、梗阻型心肌病、恶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血脂异常等,能独立完成房颤、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扑、室早、室速的射频消融术;能独立完成起搏器的植入以及左束支起搏。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