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论坛——新时期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路径研讨会在沂南举行

2021-10-27 1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永波 高维武 尹君 张萍 杜昱葆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永波 通讯员 高维武 尹君 张萍 杜昱葆 临沂报道

  10月27日,山东社科论坛——新时期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路径研讨会在临沂市沂南县举行。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沂南县委、沂南县人民政府承办。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王立胜,临沂市副市长张玉兰,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临沂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云超,临沂市社科联主席段华,沂南县委书记姜宁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王立胜主持研讨发言并作会议总结。来自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临沂大学、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党校和有关单位的10名专家参加现场研讨,会议共收到论文60余篇。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坤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与健康所关联的相关产业已成为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产业,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其中最热门的新兴产业之一,已成为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围绕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分析瓶颈制约,寻求对策措施,探讨创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同时,突出沂蒙精神、红色印记这个特质,深入挖掘革命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必将更好地鼓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促进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思考,深入研究,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临沂市副市长张玉兰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近年来,临沂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以健康临沂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两翼”互动为前提,以“四新”促“四化”,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健康旅游和健康产品等特色产业,打造健康养老服务基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健康临沂”和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沂南县委书记姜宁在讲话中说,沂南是智圣诸葛亮故里、沂蒙红嫂家乡,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在融合发展路径的探索实践上,以“宜业宜居宜游”沂南建设为目标,坚持主客共享方向,通过全域化共建共享,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工作中,按照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县乡村一体化推进,建立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全域化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带动乡村增收、群众致富,实现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功能共享、利益共享,成功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注重发挥文旅产业强大的经济辐射带动功能和产业融合作用,搭建区域化产业平台,集中土地、人才等资源要素保障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建设。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服务战略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徐凤增分别以《整合融合带动 促进文旅康养科学发展》《沂南康养旅游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山东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丁萃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孙凤芝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刘佳教授,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尤海涛教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单铭磊教授,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成员、副校长张纪云,蒙山彩蒙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黄树田分别以《县域文旅康养产业健康发展要重点关注“四化”》《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康养旅游发展路径研究》《胶东经济圈海洋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乡村旅游和田园康养融合提质发展路径研究》《国内外康养旅游发展回顾及启示》《软实力提升助力县域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县域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沂南实践》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通过认真交流、深入研析,汇聚了共识,形成了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