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兴万村·光彩沂蒙行|从“一粒种子”到“一座金库”:中农天泰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2021-11-25 15: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于永波 梁红国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贵坤 于永波 梁红国 临沂报道

  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临沂市工商联特别策划“万企兴万村·光彩沂蒙行”采访活动走进平邑县山东中农天泰有限公司。

  中农天泰有限公司很朴素,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喧嚣的声音,只是安安静静地在那儿,但是只要你走进它,便发现它的品质如宝石一般熠熠生辉,它是一家在全国种业领域叫得响的知名企业,可以说这家种业企业是平邑县又一张崭新亮丽的名片。

  “一粒种子”解决农民“一桩心事” :研发的玉米过台风而不倒

  中农天泰公司院内“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看着这个标语,便会让人浮想联翩,种子是未来,是梦想,是一切的开始,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这得有怎样的过程?还没来得及了解企业,种子人物,中农天泰的掌舵人刘宁的成长过程,便深深感动了大家。他1987年进入临沂农校学习,就在心底埋下一颗农业的种子,1991年毕业后就来到当时名为平邑种子站,一直从事科研工作,一晃32年过去了,刘宁和他的种子相依相伴走到现在。这期间,他失落过、困惑过、流过泪、流过汗,但就是没想到放弃。当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时候,刘宁比谁都高兴,他觉得种子的又一个春天到来了,他的又一个春天到来了。他暗暗下决心,一定研究出更多、更好的种子,让土地产出更多的果实,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以实际行动振兴乡村,服务老百姓。

  为了自己的梦想,刘宁做梦都是种子。他深深的懂得,种子对于农业的重要性堪比芯片在制造业的地位,种子的质量决定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种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根本,必须要掌握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刘宁谈起中农天泰针对黄淮海地区培育的玉米种子感慨说,黄淮海地区玉米种植一直是难题,因为黄淮海地区其全球独有的雨热同期气候,常年多发的自然灾害等问题,国外并没有适合引进的品种,每次看到当地农民颗粒无收的场景,非常心疼。

  2015年到2020年期间,针对黄淮海地区特殊的环境,刘宁带领他的团队历时6年、反复试验,终于培育出超抗倒伏玉米品种“中天308”。“中天308”从播种到收获全程抗倒,2019年经历超强台风“利奇马”仍然屹立不倒,在今年台风“烟花”结束后,试验田里所有的品种,只有“中天308”一棵也没倒下。“中天308”不仅抗倒伏还高产,在中国种子协会2021年寻找高产玉米验收活动中,“中天308”取得每亩901.95公斤的好成绩,帮助黄淮海地区的农民解决了“一桩心事”。

  从“难烦”到南繁:育种人跑出良种孕育“加速度”

  刘宁除了自己努力拼搏之外,他还培养了一些优秀的人才,石绪海就是其中的一个。在一处智能育种温室内,石绪海正在认真地打量着已经成熟的玉米。看着田间的玉米,石绪海若有所思地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优良的种子,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但育种是非常漫长、辛苦的一个过程。育种有一个所有育种人绕不开的话题,南繁。”

  “南繁南繁,又难又烦”,从第一次参与南繁育种工作至今,石绪海已经在海南度过了十多个春节。“在北方本地做育种只能一年种一季,如果在海南就可以种植两到三季,靠着海南的气候优势缩短育种时间,但工作量非常大。”石绪海说起南繁的经历,感慨颇深。他从事南繁工作接近20年了,早些年,由于交通不便,春节无法与家人团聚,去一趟海南要一直到工作结束才回来。

  搞培育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更要耐得住寂寞。每年都有希望,当然也少不了失望,培育种子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验证、不停地淘汰、不停地设计的过程,一年鉴定一万多个组合,有可能只选出十几个组合,从初期鉴定到育种试验,不同阶段的试验,都有可能被筛下来,可以说是万里挑一。从种到收,一年大部分时间,石绪海基本上都在实验田和海南度过。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石绪海和他的团队心境发生了变化。“培育种子是从无到有的过程,从纸上谈兵到田间地头,时间一长便对培育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田间的种子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两天不去地里看看就感觉浑身不自在。”石绪海笑着说。

  乡村振兴的提出,也给了石绪海很大的鼓舞,他似乎已经看到了更美好的未来,他也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当你看到好的玉米杂交组合,心情非常愉悦,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抛诸脑后了,感觉所有努力都值得。”石绪海说,他与团队经过多年研发,已经审定20多个品种,当看到团队研发的品种在田间种植,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就感觉很有成就感,非常自豪。

  不知不觉从事种子选育工作,至今已有20年,石绪海也成了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邦泰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一座金库”保障育种“农业芯”:累计推广玉米品种2亿亩

  如果说种子是农作物的“芯片”,那么种质资源则是打造“芯片”的基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中农天泰的种质资源库,一推开冷库大门,寒气扑面而来。一排排架子上放满存放种子的塑料盒,每个盒子中装着各式各样的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种子。

  “种质资源相当于一座‘金库’,如果没这些种子,育种工作将会非常困难。”据刘宁介绍,这座资源库温度常年控制在0摄氏度到5摄氏度之间,资源库内保存了3万多份玉米种质资源,其中包括欧洲、美洲等全球不同地区的玉米种质资源和国内60余种接近灭绝的玉米种质资源。

  中农天泰在国内不同区域建设繁育种基地1200余亩,在甘肃、新疆、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建有标准化繁育基地5万余亩,在海南三亚建立120亩育繁科研基地,实现了“一年三个世代”南繁北育交替繁殖,大大缩短了种子从“实验室”到“农田”周期。

  中农天泰在全国有212处测试试点,涵盖了国内所有的玉米主产区;在玉米品种选育方面,通过国家、省级审定的品种有32个,天泰、邦玉系列玉米品种累计推广达2亿亩,增产80亿公斤。

  今年3月,中农天泰联合选育的4个玉米新品种一举通过印尼国家审定,首次实现在亚热带国家“本土化”玉米育种新突破,是我国在国外首次选育成功的玉米新品种。除此之外,中农天泰申请品种权26项,授权16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获批6项。就在这个月又传来喜讯:中农天泰农作物选育取得重大突破,新选育4个农作物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其中玉米天泰716通过国审,玉米邦糯1号、2号和小麦邦麦122通过省审。中农天泰正在依靠科技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刘宁正以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实现他种子的梦想。

  企业做到一定的高度,更多的是社会的责任,除了研究出更多优秀的品种,中农天泰还做了很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临沂市工商联的光彩事业只是其中的一个。刘宁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力量。下一步中农天泰将围绕打赢种业翻身仗,加快推进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选育适应黄淮海地区的突破性玉米品种,来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做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