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乡村振兴“北太平答卷”

2022-05-13 20: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王启民 刘峻豪 通讯员 张圣虎
play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临沂这片红色热土,一幅幅百姓生活殷实、特色产业兴旺、沂蒙精神代代传、绿了山头富了乡亲的老区新画卷徐徐展开。即日起,蒙阴县委宣传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系列全媒体报道,生动讲述新时代多姿多彩的、时尚繁荣的、充满青春活力的新蒙阴,充分展示老区的新风貌新变化新成就,激励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意气风发向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王启民 刘峻豪 通讯员 张圣虎 临沂报道

王吉英说,支部领办合作社,给自己带来了两项收入

  “自打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家拿出2万块钱入股,每年都能领到分红。还能在这里干活,每天又进项100元!”5月9日,在鑫平果树专业种植合作社,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北太平村村民王吉英一边忙着给葡萄上营养液,一边掰着手指头,兴奋地算起两笔致富项。

  当了“股东”,又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王吉英的喜悦,不言自明。

  王吉英的身边,一株株葡萄秧拔地而起,葡萄长势喜人。工人们小心翼翼将葡萄沾入盛满营养液的杯中,让葡萄饱饱“喝一顿”。这股精心侍奉的劲头,不亚于照顾孩子。

  “我们种植的葡萄品种是阳光玫瑰。口感好,产值高。”北太平村党支部书记、鑫平合作社社长石立平语气中满是自豪。

  眼前一颗颗不及绿豆大小的葡萄,寄托着村民们对鑫平合作社的希望。

工人在大棚中忙碌

  北太平村位于风景秀丽的云蒙湖畔,几年前,随着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以及年老者无法耕种,村里闲置土地逐渐多了起来。

  “这么好的土地,不能利用起来,太可惜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石立平觉得不可思议。

  遇阻则思变。几个不眠之夜过后,发展路径在北太平人脑海中逐渐清晰:县里提倡村支部领办合作社,咱们为啥不试试?

  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北太平村毕竟是头一遭。村民们是否积极参与?要知道,做事仅凭一腔热血可不成。

  不打无准备之仗,北太平村下了一番功夫。

  针对群众对于加入合作社的疑惑,北太平村党支部先后召开3次村民大会,发放大量入社须知,详细解读政策、分析发展前景,帮群众算好“经济账、民生账、长远账”。为开拓群众视野,村党支部组织三批人马,先后到多地参观学习。

  一系列措施,解放了村民们的思想,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学到了经验,从而对合作社有了底气,增强了信心。

  成了!

  2020年10月份,鑫平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名字带“鑫”,寓意多金,盼有好收成。

  伴随着合作社的成立,村里制定了北太平村党支部创办合作社运行管理办法,制订了合作社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突出党支部领导,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入社方式也简单,村民可以用资金入股,也可以凭土地入股,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赚钱。村民积极入股,占总户数的60%以上。此外,村集体把土地、营业楼、果品分拣中心场地、扶贫温暖大棚等资源入股,同合作社签订了股权协议书,为今后壮大集体经济创造了条件。

葡萄长势喜人

  给自己打工,百姓积极性空前高涨。

  社员秦承兰开心的说,“加入合作社,不仅可以拿分红,闲暇时间还可以外出打工,太省心了。”

  秦承兰的省心,源于合作社的托管。

  鑫平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省供销社农服公司,根据社员需求开展果园全托管、半托管、环托管三种模式的果园托管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有效降低劳动力投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匮乏问题,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解决了果农想干干不了、不懂技术、不会管理、卖不了好价钱的难题。目前,鑫平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吸纳社员300余户,果园托管3000余亩。

  “果园有了‘保姆’,自己投入的时间少了,产量、质量、管理技术都上去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省心又高效。”提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张乐法赞不绝口。

  去年,张乐法将自家4亩果园全部托管给北太平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修剪、施肥、浇水、销售全流程托管,当起了“甩手掌柜”。

石立平讲述合作社发展历程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分红8万余元。“合作社本着利润最大化和让利于民的原则,力求让百姓得实惠。”石立平认为,北太平村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为平台,真正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强村富民之路,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百姓。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