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③:37年荒山变花果山 “美丽经济”带富一方百姓

2022-05-13 20: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红国 张圣虎 李朋
play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蒙阴是一片红色热土,是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发生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幅老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百姓生活殷实,特色产业兴旺,沂蒙精神代代传,“两山”实践谱新篇。即日起,在临沂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蒙阴县委宣传部、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系列全媒体报道,生动讲述新时代多姿多彩的、时尚繁荣的、充满青春活力的美丽富强幸福新蒙阴,激励干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意气风发向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红国 通讯员 张圣虎 李朋 临沂报道

  沂蒙七十二崮,三十六座在蒙阴,岱崮是中国第五大地貌的聚集地。群崮环抱中,曾有一座名叫獐子崮的荒山,如今却是林丰树茂、瓜果飘香。

  时值5月,獐子崮上果实累累。5月10日,沿着蜿蜒的山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来到海拔600多米的獐子崮,见到了青石板上造绿洲,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时代沂蒙愚公”——公茂田。

金田杏大道

  “这是金田杏,我们打造了一整条金田杏大道;这是沂蒙红梨,颜色漂亮,现在正在疏果套袋;再往上走,映入眼前的是蒙山一号扁桃(巴旦木),这种果树好管理,适合山岭薄地,经过近几年的种植试验,在沂蒙山区生长良好,既能绿化山林,又能增加百姓的效益,去年一斤鲜果能卖6元,前景十分广阔……”公茂田化身“导游”,带领大家参观了自己精心种植的果树。

公茂田为蒙山一号扁桃疏果

  公茂田是獐子崮农场厂长,虽已75岁,但是精神矍铄、斗志不减,说起自己的果树,更是神采飞扬。交谈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公茂田是土生土长的岱崮人,原有一个让人艳羡不已的铁饭碗,然而从小到大的农村情结,让他毅然辞职,带着妻子回到家乡创业,立志绿化獐子崮,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山上的活永远闲不下来,每天旭日东升,我们夫妻俩就在山上劳作,从最初修环山路,建蓄水池,到现在种满山坡的桃树、杏树、扁桃、沂蒙红梨……从1985年到现在,37年过去了,我们终于把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满目青翠、硕果累累的花果山。”用公茂田的话说,眼前的一草一木、一树一果,就像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

公茂田种植的蒙山一号扁桃

  这些年,公茂田成功实现了桃品种转型,培育的扁桃荣获了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还先后培育出了金田杏、沂蒙红梨等新品种,7个扁桃品种、20个杏品种,这些都为山区百姓的摇钱树注入了茂盛新枝和无限生机。公茂田还无私奉献技术和苗木,在宁夏和甘肃发展扁桃5000多亩。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十几个省的30多个市县,从獐子崮引种了油桃、扁桃新品种。

  不仅如此,公茂田还潜心钻研,将林果做强做大,同时积极发挥优势,服务群众。每当培育出新品种,他总是无偿提供给前来引种的村民,每年接待观摩学习人员2万多人次,小小獐子崮已累计接待30多万人次,使近10万群众依靠发展林果脱贫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公茂田的创业史印证了这一道理。如今,公茂田正在规划着獐子崮生态旅游项目和彩色獐子崮的发展前景:建设采摘园、五谷道场、沂蒙精神展示馆、自驾营地,让游客流连忘返,用“美丽经济”造福父老乡亲。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