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⑥:临沂有个“凤凰窝”400余人的村出了7个博士

2022-05-14 16:2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时畅 张圣虎 龚晓茜
play

  编者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蒙阴是一片红色热土,是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发生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幅老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百姓生活殷实,特色产业兴旺,沂蒙精神代代传,“两山”实践谱新篇。即日起,在临沂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蒙阴县委宣传部、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老区新貌·崮乡走在前”系列全媒体报道,生动讲述新时代多姿多彩的、时尚繁荣的、充满青春活力的美丽富强幸福新蒙阴,激励干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意气风发向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见习记者 时畅 通讯员 张圣虎 龚晓茜 临沂报道

  临沂蒙阴有个“凤凰窝”,400余人的西峪村培养出了7个博士,9位研究生,30多名本科人才,还是物理学家薛其坤的家乡。

  “我们西峪村人杰地灵,涌现出不少优秀人物。”蒙阴县高都镇西峪村党支部书记张强自豪地告诉记者。

蒙阴县高都镇西峪村党支部书记张强接受记者采访

  西峪村是蒙阴县高都镇下辖行政村,位于高都镇驻地西南1.5公里,有村民476人,耕地1076亩。清嘉庆年间薛、张二姓自高都河东迁来建村,因地有暴露在地面的原生矿金刚石矿床,其颜色罕见,人称稀玉,故得村名稀玉,后演变为西峪。

蒙阴县高都镇西峪村

  “有鸟居丹穴,其名曰凤凰”。这片被凤凰选中栖居的土地,人才辈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曾表示,作为一个从山村走出来的学子,无论走到哪个角落、取得何种成就,始终难忘西峪村的一草一木,是家乡的一方水土和尚学的传统赋予他前行的力量。

  “西峪人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在薛其坤院士的带领和影响下,西峪村上学读书蔚然成风,多名大学生、研究生走出山门,在各行各业取得非凡成就。如薛玉妹,中国石油大学;薛玉昊,上海理工大学;张智帅、清华大学;薛媛,北京理工大学……”张强告诉记者。

高都镇中心学校学生在西峪青少年教育示范点参观

  西峪村历来重视教育,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张强依托当地人才优势,设立了“升学奖励基金”,对村中考上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给予资金奖励。同时,不断加强阵地建设,蒙阴县图书馆西峪分管2018年投入使用,1000多册藏书全天免费向村民开放;建设西峪青少年教育示范点,设置辅导课堂,利用寒暑假期,开展实践活动,邀请高校师生到村内,对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在村内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氛围。

蒙阴县图书馆西峪分馆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