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街头大量出现!千万别吃!有毒!

2022-06-23 09:39:09 来源: 临沂城市管理 作者:
play

  近日,临沂北城新区五洲湖、柳青河、兰陵路等公共绿地内的大花萱草花开始绽放,然而,工作人员发现有些大花萱草花茎上有被掐折的痕迹,花朵已不见踪影。

  经了解,有一些市民误将绿化带内种植的大花萱草花当成黄花菜,采摘回去食用。

  紧急提醒市民朋友,大花萱草与黄花菜是“近亲”,但不能食用!!

  大花萱草又名“忘忧草”,因耐旱、耐寒、耐积水、耐半阴、耐盐碱和耐瘠薄,是园林绿化的好材料,常用在园林花坛、花境、路边、草坪中丛植、行植或片植。虽与通常食用的黄花菜外形十分相似,但不是黄花菜。

  主要区别

  大花萱草的花像百合,呈漏斗状,花色一般呈橘黄色,有的近红色;

  黄花菜的花朵比较瘦长,花瓣较窄,花色嫩黄。

  黄花菜中的秋水仙碱含量较少,经过烘干或者加热后,可以食用;

  而大花萱草中的秋水仙碱含量很高,即使经过高温处理,含量依旧很高,不可食用,如果误食,会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为了美化城市环境,这几年临沂在中心城区一些绿化带栽植了大花萱草,所有绿化带内形似“黄花菜”的都是大花萱草,不可食用。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请勿采摘食用大花萱草,以防中毒。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