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桃变成大产业——2022年“蒙阴杯”全国早中熟桃鉴评暨桃产业技术交流大会举行

2022-08-07 19: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思进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思进 见习记者 辛龙 通讯员 张圣虎 李朋 临沂报道
  盛夏的蒙阴,桃李满园,瓜果飘香。8月6日—8月7日,2022年“蒙阴杯”全国早中熟桃鉴评暨桃产业技术交流大会在临沂蒙阴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品质提升、品牌引领——小蜜桃变成大产业。

  扁扁平平的蟠桃,拳头大小的蜜桃,现场摆放着来自全国各种植基地的桃品,“锦绣黄桃”“夏甜”“中蟠17号”……琳琅满目,处处散发着桃的香味。

评选现场

  大会采取线下鉴评与线上报告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蜜桃样品583份,“相对于以往评选,我们现在重视的是桃子的内在品质,也是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甜不甜、酸不酸、涩不涩等等,我们选出了200余份样品进行最终评分。”国家桃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研究所研究员姜全告诉记者。
  经过初选、复选环节,本次大会评选出金奖12个、银奖15个以及优质奖20个。

颁奖仪式——金奖

颁奖仪式——银奖

颁奖仪式——优质奖

颁奖仪式——优质奖

  “能获金奖我很高兴,但更重要是来互相学习,赛桃会上各种各样的品种桃都能看到,看看有什么好的品种可以学习借鉴,认认真真回去研究研究……”蒙阴县聚利果品专业合作社王铭聚开心地说道。
  万亩果园间品桃,百里山川间赏景,绿色生态间养生。经过30多年的山区开发,蒙阴县形成了“山顶松柏戴帽,山腰果树缠绕,山脚水利交通配套”的“绿富美”新面貌,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生态产业快速发展,是享誉全国的中国桃乡。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蒙阴县果品总产量位列全省三甲,桃年产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在全省遥遥领先。在品种更新换代、关键技术推广、市场开拓、品牌培育等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国家现代桃产业技术体系将蒙阴县作为“一县一业”科技引领样板示范县,从技术支持、品种引进、储藏运输、分级加工、产业融合等多个方面给予极大的支持,推动“蒙阴蜜桃”产业做专做精、做优做强,进一步放大了蒙阴县桃产业优势。

  据了解,蜜桃作为蒙阴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全县蜜桃种植面积71万亩,2020年,产量21.5亿斤,被评为全国果品生产十强县、国家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蒙阴蜜桃”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品牌价值266亿元,居“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桃品牌第1位。从2013年开始,蒙阴县的黄桃在蜜桃市场上异军突起,中蟠11、锦香等品种收购价达到15元/斤,随着中蟠系列、中油蟠系列的不断引进,蒙阴黄桃连续多年市场表现良好,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截止今年,蒙阴黄桃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已经发展成全国种植黄桃面积最大的、品种最多的、上市时间最长的最强优势产区。蒙阴黄桃已经成为蒙阴蜜桃的一个新品牌,成为中国黄桃品牌中的佼佼者,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揭牌仪式

  来自国家现代桃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围绕桃产业变化和应对、桃种质资源与新品种选育进展、桃采收、储藏和运输和山东桃产业概况及蒙阴蜜桃发展方向进行了专题报告。大会还为“蒙阴蜜桃中国邮政农产品基地”进行了揭牌。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