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兰陵①|大众报业集团第一书记董业林:让“珍珠玛瑙”交相辉映

2022-09-02 12: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李童童 冯磊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李童童 通讯员 冯磊 临沂报道

董业林(左二)在菜农大棚中查看蔬菜长势

  8月30日,已经持续三天的降雨尽管仍在进行着,可兰陵县尚岩镇珍珠庄村党支部委员、会计刘真强的心却很踏实。

  “多亏董书记,来了就把我们村老年房排污问题给解决了!”刘真强走在珍珠庄村道路上,之前那股刺鼻的异味再也没有了。

  刘真强说的“董书记”,是大众报业集团派驻兰陵县尚岩镇珍珠玛瑙村第一书记董业林。

  驻村10个月以来,像这样的惠民实事,“董书记”已经做过许多。珍珠玛瑙村百姓早已把他当成自家人。

  解决百姓眼前事

  之前那些年,不仅刘真强不踏实,全体村民都不心安。这种不安,来源于村里老年房前面的污水。

刘真强说,董书记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刘真强说,珍珠村社区建设之初,未将排污考虑在内。每到雨季,生活污水外溢,甚至漫延至百姓家中。既污染环境,又散发异味,村民每次出门都犯愁。

  这个难题啥时才能解决?村民们望眼欲穿。

  大家翘首以盼之际,去年11月2日,大众报业集团派驻第一书记董业林到村任职。

  刚入村,第一书记就马不停蹄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力求最短时间掌握村里情况。在部队20年,早就让董业林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习惯。

  很快,工作日志记了厚厚一本,村“两委”班子和党组织作用发挥状态、村庄生产生活环境、村集体经济状况以及村情民意、潜在隐患因素等一一摸清。

  通过归拢工作日志,他发现,珍珠庄村老年房排污问题,是当时最困扰百姓的问题,反映最多。

  “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书记下定决心,先解决百姓眼前事。

  为此,他与村两委成员开会,研究问题症结,制定解决方案。刘真强没想到,一番操作,成了!排水难题解决了。

  关注民生,第一书记把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里。

珍珠玛瑙村外景。安上了伸缩门,路灯换新,道路硬化

  随后,第一书记先后为珍珠庄村和玛瑙埠两村更换、新增65盏路灯,修缮了路面,并安装了大门口伸缩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2022年春节期间,董业林带领珍珠玛瑙村积极展开春节美化亮化工作,让村民在明亮、祥和的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眼前的变化,让村民们既惊又喜,对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非常认可。

  要让大棚不再被淹

  “俺们村的高标准农田马上就要施工,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被淹了!”站在珍珠庄村的大棚里,村民李运龙嗓门高了八度,觉得以后大棚丰收有保障了。

大棚之前被淹的场景。随着高标准农田即将打造,类似场景,将不会再有

  第一书记在走访中了解到,珍珠玛瑙村大棚每年大面积被淹,导致菜农损失巨大,令人头疼不已。

  珍珠玛瑙村300多亩种植大棚地势低洼,排水沟渠少且年久失修。过去那些年,每到夏季雨水增多,大棚因为排水困难而被淹。

  李运龙说,因为大棚被淹,每年秋天,许多村民到外地去干活,赚钱补贴家用。

  珍珠玛瑙村为一个行政村,由珍珠庄村和玛瑙埠村组成。两个村总共700多亩耕地,将近一半被淹,百姓秋天收入几乎为零。一番统计,董业林很揪心,欲根治水患,真正还百姓一个圆满的丰收季节。

  很快,他就带着调研材料和报告,来到兰陵县农业农村局沟通汇报,得到了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

  同时,董业林也将问题向尚岩镇镇党委镇政府进行反映。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非常重视,2021年12月中旬,尚岩镇也向上级有关部门协商解决,进行立项评审等程序。

  今年9月,在兰陵县农业部门和尚岩镇支持下,珍珠玛瑙村准备打造700余亩高标准农田,同时准备施工改造、疏通沟渠3000多米。此外,积极引导群众加强对现有产业管护,动员群众加强对大棚的管理,不断提升现有产业经济效益。

  李运龙满怀憧憬地说,待水患解决后,村民们就在自家大棚中忙活,再也不用外出打工挣钱了。

  百姓把他当自己人

  虽然百姓们赞誉满满,董业林却想到长远。

改造完成后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便民服务大厅、办公室、会议室……珍珠玛瑙村党群服务中心,如今被第一书记改造的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备。

  自3月初以来,珍珠玛瑙村对办公场所、门卫值班室墙壁粉刷、铺设电线、更换灯具和门窗,在室内安装隔断,将党建内容上墙,并购置办公电脑、打印机、空调、沙发茶几、会议室桌椅、文件柜等办公设施设备,会议室和门厅安装了LED屏幕和监控设备,维修了室外台阶。

  目前,各项工程已完成竣工,既方便了村民办理业务,也为村中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场所。

  董业林说,唯有坚持党建为引领,帮村里建立一个稳定、团结、向上的好班子,帮村里建立起致富造血机制,才能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驻村以来,董业林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上党课等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引导村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同时,注重发挥村干部作用,让他们在村级事务中率先垂范,培养自信心,在村民中树立威望。

光伏项目,完善了珍珠玛瑙村造血机制

  走在珍珠村,来访者会看到,一些屋顶被安装上了太阳能光伏电板。“这些光伏电板,不仅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还能让一些百姓领到分红。”珍珠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兆奎说,光伏电板为珍珠玛瑙村安上了“提款机”,带来源源不断的财源。

  第一书记驻村10个月,“珍珠玛瑙”两个村,可谓交相辉映。

  如今,每当看到董业林走在村里,老百姓都会上前,要么打个招呼,要么跟他拉拉家常。“村里人早把董书记当成了自己人。”刘兆奎说。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