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临沂招商故事|蒙阴县: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优中选优是关键

2022-09-13 13:5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思进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思进 见习记者 辛龙 临沂报道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地形图测绘、地质结构勘探、土地规划及相关手续办理,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蒙阴县副县长危志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今年5月,在蒙阴县举行了2022年二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了12个项目,其中与华润电力华北分公司签约的正是润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签约现场

  蒙阴润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利税3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全省“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的五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之一,也是蒙阴县历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单体项目,不涉及生态红线,是全省实施条件最好的项目。地处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孟良崮战役发生地蒙阴县垛庄镇,设计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主要承担山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10储能、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任务。项目建成对优化电网电源结构,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发挥重要作用。

  精准定位、优中选优

  “崮秀天下 世外桃源”,蒙阴县作为老区县、山区县、生态县,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路径,对于招商来说,“生态保护”是必然需要守好的关键一环。

  今年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年”,蒙阴以央企、“链主”企业为招引目标着力招大引强。围绕润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聚焦合作双方的产业契合度和匹配度。专门成立专班,广发英雄帖寻找合作伙伴,先后有12家央企国企来蒙阴对接。在选商过程中,列出外资注入、产业合作、生态保护等十个准入条件,保持定力,理性分析,综合考量,最终优中选优确定了与华润集团合作。

  高度重视、优化服务

  “针对这个项目,市县领导高度重视。8月3日,市里主要领导带队到深圳华润集团总部进行了会谈,就加快推进润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达成共识。”危志国介绍。

  在项目对接之初,蒙阴县就成立工作专班,多次赴济南华润电力山东公司对接,反复探讨论证。4月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苗运全带队到济南华润电力山东分公司对接洽谈,双方就该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4月20日,为加快推动项目,双方再次举行视频洽谈会,基本确定了合作意向,做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同时,以项目为媒介拓展合作,引入更多产业和资金,实现一揽子合作。

  对项目的高度重视,增强了客商投资的信心与决心。“华润电力将在临沂市委市政府和蒙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推动项目早日开工、高质量建设、按期投产。”在项目签约仪式上,华润电力华北大区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力回顾了项目对接历程,对临沂市、蒙阴县的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评价,真诚为蒙阴点赞。

  据了解,在项目签约后,蒙阴县便成立由县政协主席任组长、3名县级领导任副组长、15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进行推进。目前,已召开4次项目专题会议,完成了测量任务书编制、入户数据统计等工作。

  严守生态红线,绝不破坏生态环境。专班多次到项目拟建上下水库位置进行调研,对上库建设的位置、占用生态红线、基本农田、林地和村居情况进行了全面托底。全力配合好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

  项目为媒、拓展合作

  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蒙阴县没有拘泥于签约项目本身,而是立足县内优势资源,结合华润集团多板块业务,制定了产业对接计划,谋划产业招商项目。

  “我们计划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为媒,带动相关产业导入。紧盯华润集团各板块上下游产业链,聚焦饮品制造、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等领域,争取在产业导入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危志国告诉记者。

蒙阴县副县长危志国接受采访

  记者了解到,早在7月初,华润集团相关负责人考察了润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华润希望小镇选址现场,察看部分企业,详细了解蒙阴产业基础和企业发展情况,双方围绕相关产业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论证交流,就华润希望小镇项目达成初步意向,为下一步的深化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蒙阴作为孟良崮战役发生地,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和沂蒙革命老区的核心区,项目落地将成为山东和沂蒙革命老区建设的第一个华润希望小镇项目。

  今年以来,蒙阴县大力实施“生态工业强县”战略,全县签约招商项目42个,合同总投资额301.9亿元,其中500强项目2个,过50亿元项目1个,过30亿项目1个,过10亿元项目6个;工业类项目、战新类项目占比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蒙阴县将继续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转化路径模式为重点,不断深化转化路径和创新模式。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要求。优中选优,瞄准央企、500强,寻找多产业、有实效的投资主体,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成果。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