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沂蒙文艺作品创作召开座谈会

2022-09-21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长香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长香 临沂报道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情景器乐曲《沂蒙那段情》摘取第十九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音乐类),这是临沂市文艺作品首次问鼎此殊荣。9月19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有关专家、媒体,围绕沂蒙文艺作品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获奖历程及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工作等方面召开座谈会。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伟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临沂市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广泛开展群众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实施“百部沉浸式情景小剧”创演工程,打造“沂蒙四季·活力临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创作、扶持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和品牌性文化活动。临沂市每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1万场次以上,举办公益讲座、展览500场次以上,惠及群众约500万人次。

  本届中国艺术节,共有三部沂蒙红色题材作品进入文华奖终评或入围群星奖决赛,并全部获奖,其中,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山东出版集团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民族歌剧《沂蒙山》斩获中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奖”,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沂蒙》主演宁珑荣获文华表演奖,临沂市情景器乐曲《沂蒙那段情》斩获群文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群星奖”,沂蒙题材作品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一致褒奖,更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

  情景器乐曲《沂蒙那段情》、舞蹈《田野飘来一片云》两件作品都入围了第十九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复赛,其中《沂蒙那段情》在决赛中脱颖而出,最终摘得大奖,为临沂市近二十年来首次获此殊荣。

  沂蒙大地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丰富的创作源泉,无数沂蒙军民忠勇报国、舍生取义的动人故事孕育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未来要取得更多的艺术佳绩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的努力,希望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继续发挥“传帮带”精神,关注时代、心系舞台,为临沂市文艺创作提供更多智慧和力量。下一步,临沂市文艺工作者要继续秉持创作热情,坚持弘扬沂蒙精神,深挖沂蒙故事题材,创新文艺表达方式,提升表演展示水平,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沂蒙那段情》主创人员陈宗胜在分享创作历程时谈到,从《沂蒙那段情》节目立项开始,经过多次创作采风,无数次研讨会,不断修改曲谱,组织专家提升改造,一边演一边改,经过不断打磨,最终决定在创作中保留了山东传统吹打乐的乐器编制和特色,糅合舞台表演形式,功夫不负有心人,节目冲出省市,登上全国群众文化最高领奖台。

  《沂蒙那段情》所有参演人员要求具备良好的舞台表演感,这对节目中唢呐的演奏人员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演奏唢呐对气息要求严格;为了节目需求,掌握单一乐器演奏者边工作边学习其他乐器,有的参演人员甚至掌握了4、5种演奏乐器;表演者李超在彩排前不慎脚踝骨裂,他不顾医生静养3个月医嘱,打上封闭针,缠上绷带完成了彩排;此次《沂蒙那段情》能登上全国群众文化最高领奖台,是对群众文艺工作者艺术创作能力和表演水平的肯定,同时也是激励和鞭策,未来会沉下心,继续钻研,打磨技艺,创新形式,争取以更优异的作品参加下一届中国艺术节。

  近年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发挥临沂红色文化、革命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弘扬沂蒙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先后创作推出了现代柳琴戏《福大妮和山杠子》《雁舞兰陵》,联合推出大型革命现代京剧《燕翼堂》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这些优秀剧目的推出,以文艺的形式将沂蒙红色文化推向全国;在坚守红色题材推动文艺创作的同时,也注重创新理念,坚持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时代路径,突破原有表演形式,不同角度进行探索;在沂南红嫂家乡旅游区推出大型情景演出《沂蒙四季·红嫂》和《民兵连》《妇救会》《永远跟党走》等一批沉浸式情景小院演出,促进了文化艺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扩大了红色文艺作品的受众群体。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