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秋分|暑退秋澄气转凉 日光夜色两均长

2022-09-23 10:3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时畅
play

  编者按:“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四季更迭,周而复始,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标识岁月的独有刻度,也是时间留下的诗意约定。欢迎收看大众网临沂特别栏目《二十四节气》,一起看节气交替,感受时间流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时畅 临沂报道

  白露已过,晨有露珠,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

  秋分之日,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平分,是天气由热转凉的分水岭。此时正是一年里最宜人的季节,天高云淡,金风送爽,菊黄蟹儿肥、丹桂正飘香。

  秋分有三候,一候雷始收声。惊蛰时候听过的轰隆春雷,到了秋分时声鸣渐歇,鲜少听到了;二候蛰虫坯户。秋分时节,寒凉来袭,蛰虫们也开始给自己的洞穴“添砖加瓦”;三候水始涸。秋季降水减少,夏雨遗存的积水逐渐干涸,故而河流舒缓了,流水不再湍急。

  “秋分无生田,准备动刀镰”,玉米绽开了黄灿灿的笑容,高粱托举着红灿灿的火把,谷子地一片金黄,田野里油画一样绚烂多彩。掰玉米,收高粱,割谷子,丰收后欢乐的笑声在田野上空回荡。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应时”,秋分也是一年中忙碌的时节。

  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大家要注意添秋衣,多吃些温润的食物。碧空万里,秋高气爽。愿你在美好宜人的时节,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动力满满,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