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北海银行旧址所在地:新上变压器,村里添动力

2023-01-24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编者按:走基层、听民声。又是一年新春到!大众网临沂2023“新春走基层”启动,广大记者编辑将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倾听奋斗故事,记录临沂经济社会发展。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升腾的年味中感受新春的幸福滋味,记录红红火火的“临沂年”。

  时间:2023年1月24日

  地点:沂南县依汶镇大梨峪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临沂报道

大梨峪村新安装的变压器

  今年返乡过年的游子,意外地发现,村里竟然新上了一台大变压器。只有三百多人的小山村,居然安装100千伏的变压器,是否大材小用?

  “一点都不浪费,确保稳定的供电目前是村庄的头等大事!”大梨峪村党支部书记林传森斩钉截铁地说,新安装的变压器,将拔除限制村庄发展的“钉子”,为村庄发展添动力。

  大梨峪村种植黄烟已有40余年历史。经过多年发展,烟草已成为村民们重要收入来源之一。随着近几年烟叶价格的持续走俏,刺激着村民们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部分种烟大户,甚至到其他村庄租地种黄烟。金灿灿的烟叶,已成为百姓手中的“致富金叶”,也为村集体增收带来机遇。

  然而,随着黄烟种植的迅猛发展,村中原有的变压器已无法满足正常的烤烟需求,导致烤烟炉用电供应紧张。一旦村中10座烤烟炉同时作业,经常出现跳闸现象。此外,由于烤烟季正值夏季用电高峰,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无法正常使用,给百姓生产和生活都带来极大不便。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2022年,依汶镇党委政府从解决村庄“卡脖子”难题入手,经过积极与电力部门沟通争取,决定为12个村庄安装新变压器,为村庄发展注入新动能。大梨峪正是受益村庄之一。

  林传森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变压器预计将于今年2月份投入使用,从而解决村里用电难题,助力乡村振兴。

  地处沂蒙山深处的大梨峪村,位于依汶镇政府驻地西北七公里,这里曾是北海银行总行印钞厂所在地。革命战争年代,源源不断的货币从这里运出,为革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时光荏苒,80多年后,可靠稳定的电流,正成为助力这里实现振兴的重要引擎。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