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战略”带来新生活•综述丨项目发力,产业窜出“大高个儿”

2023-01-25 11:12:34 来源: 临报融媒 作者: 孙成思 薛红霞
play

  项目发力,产业窜出“大高个儿”

  ——临沂实施“增量崛起”战略综述

  如果用一个词描述去年全市的增量崛起,那就是:逆势飞扬。

  有关部门的统计传出捷报:截至11月底,全市签约项目931个,同比增长93.6%;合同总投资4439.3亿元,同比增长15.9%。全市新建项目981个,同比增长29.4%;到位资金938.8亿元,同比增长15%。

  去年以来,在“三重压力”叠加“超预期变化”的复杂背景下,全市上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各项数据与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提升,从而把全市经济增量推到一个历史新高。

  逆势而上,大变无声。实施增量崛起带动战略一年来,全市各级纷纷启动新动能引擎,激活关键变量,释放最大增量,强劲牵引增量崛起。

  去年正在打造的激光产业园,就坐落在沂河新区芝麻墩街道。看着一座座厂房雨后春笋般钻出来,当地居民们充满了美好期待:“这里长高了,长壮了!我们的好日子肯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市民的直观视觉转到产业格局——

  去年以来全市的招商数据显示,临沂的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升级,呈现出二产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三产不断提升的发展态势。

  追求增量,追求的是产业结构性合理增长。着眼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全市上下围绕“先进工业强市”战略要求,突出工业类项目招引,加大服务工业类项目招引力度,签约第二产业项目同比增加1.5倍,第三产业项目同比增加20.5%。

  来看直观的明细:截至11月底,签约一、二、三产项目数量分别为59个、778个、94个,占比6.3%、83.6%、10.1%。新建一、二、三产项目数量分别为70个、805个、106个,占比7.1%、82.1%、10.8%。从招商项目占比和增量可以看出,全市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增量崛起势头更加迅猛。

  作为产业链招商的经典案例,郯城万华禾香绿色家装板材项目出手不凡。据项目负责人王维志介绍,通过项目以商招商,招引了诗尼曼、亚丹等8家上下游企业,“板材—家居—家装”的完整产业链韧性十足,为打造木业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园区”提供了充足的推动力。

  万华禾香项目的落点,选在临沂八大优势产业。透过去年全市招商的视窗来看,我市八大优势产业集群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因此,八大产业成为产业链招商工作的重点方向。

  紧扣八大优势产业招商引资,持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八大产业链条“聚变”出强大的产业动能。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落。截至11月底,全市签约八大产业类项目546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58.6%。开工459个,开工率84.1%。

  八大产业招商,机械类战绩抢眼,拿下117个项目。其中,临沭县投资50亿元的皓耘科技现代农业机械制造项目,是我市去年招引的代表性项目之一,总投资50亿元,年产农业牵引装备1万台套、全系列收获装备2000台套、各类农机装备7000台套,以及无人运维机器人5000台套。

  项目云集,群星闪耀,目前全市新建八大产业类项目750个,占比76.5%,到位资金676.3亿元,占比72%。一个项目一条产业链,一个项目一个增长点,开启了我市八大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9月26日,“光耀沂蒙·临沂智造”武汉招商推介会举行,6个激光产业龙头企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8亿元,为我市千亿级激光产业集群发展赋能加码,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再添雄师劲旅。

  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全面起势,是去年我市增量崛起的又一大亮点,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迈出大步。

  截至11月底,全市签约战新类项目234个,占比25.1%;新建战新类项目138个,占比14.1%,包涵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产业。

  从开工到达产仅用了175天,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运营,欧达年产10GWp光伏组件及2GWh智慧储能系统生产基地项目横空出世,全力打造鲁南光伏行业制造基地,再一次刷新“临沂速度”。

  战新产业以其新动能开辟新赛道。和欧达新能源媲美争妍,一批新能源项目纷至沓来。兰山区曜灵新能源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钙钛矿电池制造、河东区力诺光伏组件及新能源电池制造、临沭县华能分布式光伏发电、沂水县峨山49.9兆瓦风电、郯城县中核储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为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积蓄磅礴之力。

  “项目为王”抓增量,招引项目澎湃新动能,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一年窜出“大高个儿”,前三季度,全市GDP实现4320.7亿元,可比增长4.1%;名义增长8.5%,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5亿元、可比口径增长10.7%,总量列全省第5位,增幅第3位。

  临报融媒记者 孙成思 薛红霞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