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圣故里·时尚临沂·美好沂南④|突出特色差异 沂南打造休闲旅游精品推动乡村振兴

2023-05-31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时畅 尹君 张萍
play

  编者按:“沂汶蒙三河环绕圣贤地,秦汉唐一脉相承阳都风”。这里人杰地灵,英贤辈出,既有历史的底蕴与气度,也有文脉的传承与风骨。沂河滔滔,淌不尽“阳都“沂南的文脉韵味,汶水汤汤,流传着载入史册的人物传说。恰逢诸葛亮“诞辰”1842年,中共沂南县委宣传部与大众网临沂共同策划了《智圣故里·时尚临沂·美好沂南》专题,带大家一起体验智圣文化,感受阳都魅力。

  大众网记者 刘元迪 时畅 通讯员 尹君 张萍 临沂报道

  沂南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是诸葛亮故里、红嫂家乡,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故事的诞生地。近年来,沂南县立足丰富的乡村资源和红色资源,突出特色差异,打造精品项目,闯出了一条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竹泉村旅游区、沂蒙马泉休闲园等6处景区被评定为“4A级”,沂南县连续2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

  竹泉村:古村新貌美如画,年接待游客超100万

  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来到沂南却没到竹泉村,就好比吃临沂的煎饼没放大葱,总会缺少那一段白和一抹绿。

  竹泉村旅游区位于沂南县铜井镇,这里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泉,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生活环境。

  很多人难以想象的是,竹泉村原是一个不足五百口人的小山村,一个濒临消亡的空心村、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07年,沂南县利用村里特有的清泉、翠竹、古村落的生态和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竹泉”模式一跃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5月23日,记者来到景区发现,即使工作日期间,来这里游玩避暑的人也不少。行走在清翠竹林间,脚下泉水潺潺流过,清凉之感扑面而来,感觉呼吸都特别神清气爽。游客们三五成群,或驻足欣赏民俗表演,或拍照打卡,或嬉笑言欢,尽情畅玩,感受自然之美。

  “景区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议为核心,集观光、休闲、住宿、餐饮、会议、度假、娱乐、拓展于一体。在这里您不仅可以欣赏到竹林、泉水、古村落的美景,入住竹林清泉环绕的精品民宿,品尝蒙山全羊、沂蒙炒鸡等富有特色的地方美食,还可以体验滑草、漂流、观光火车、萌宠乐园、采摘等户外项目的乐趣。”竹泉村导游张洪娜介绍时说。

  据悉,竹泉村旅游区现在年接待游客超100万,荣获多项荣誉,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十大标杆景区”等。

  红石寨:宝藏汽车露营地,省内规模最大业态最全

  红石寨旅游景区与竹泉村旅游景区比邻,是一处集山水生态、历史文化、山地民居、乡土风情于一体,具有山水观光、文化体验、汽车露营、商务休闲等功能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今年“五一”假期,红石寨策划推出各类特色活动,欢乐大马戏、汽摩特技、寨王招亲轮番上演,悬崖玻璃漂流、飞天下凡、七彩滑道等网红游乐项目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吸引各地游客竞相前来。据统计,“五一”假期,竹泉村红石寨两景区游客接待总量达到十几万人次,旅游人次和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

  红石寨中,红石小镇是沂蒙山民居建筑风格和乡土文化的集大成者,拥有丰厚的汉、宋和明清文化遗韵,具有独特的山地建筑面貌和人文风味;汽车营地是一处以接待自驾游为主的山地型、乡村型宿营地,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业态最全的汽车营地;香湖乐园和五行园是游乐和养生主题公园,这里有惊险刺激的悬崖玻璃漂流、步步惊心的玻璃桥、微波荡漾的画舫船、触摸天空的摩天轮,还有高空威亚、步步惊心、崖壁秋千等一系列游乐设施。

  马泉村:住石头房子,观赏马术表演体验“骑”乐无穷

  “游遍千山万水,还是马泉最美。”这是沂蒙马泉休闲园里的一句宣传标语,抓人眼球,也吸引着人想一探究竟。

  沂蒙马泉休闲园位于沂南县铜井镇保泉村,总投资22.6亿元,总用地面积16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43700平方米,以“田园式养老”“农业科技示范”和“生态观光旅游”三大板块为主题,形成“可游、可览、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养生——养老——娱乐——餐饮——住宿——观光旅游——科技生产”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这里种植着万亩大樱桃,有红灯、先锋、美早、红艳、红蜜、佐藤锦、拉宾斯、早大果等十余个品种。5月进入采摘期,果实挂满枝头,随手就可采摘。因为园区土壤肥沃,又有优质的灌溉水源,种植的大樱桃个大,酸甜可口。

  石尚民宿也是景区一大特色,掩映于山林之中,石头房子由天然山石砌成,庭院景色优美,每个房间根据生态原石所建,摆设各具特色,冬暖夏凉,适合居住。

  马术爱好者,一定要来一趟马泉。这里建成了一处占地2000平方米的标准马术表演场,三处马匹训练场,两处占地300亩的马匹放养场,各类配套养马设施两处,引进了荷兰温血、汗血、半血、美系阿拉伯等各品系名种30多匹,伊犁马6匹,以及英国设特兰矮种马等。

  “沂蒙马泉休闲园作为一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具有独特的山林景观资源和优越的小气候条件,适合养马和开展马术运动。基于综合考虑,2021年冬,开始了马术俱乐部的建设。”沂蒙马泉总助牛富珍告诉记者,利用园区现有设施,还改造、建设了一处室内马术练习场,一处马术会所,集餐饮、住宿、商务会议、健身休闲娱乐等配套功能。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都可以在俱乐部进行适合的骑乘训练,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前来体验。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