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临沂明确三个层面21项具体任务

2023-05-31 15:1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大众网记者 刘元迪 临沂报道

  5月31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临沂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情况和相关安排,并回答媒体记者问题。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获悉,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是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又一项安全生产重大专项行动。根据国家和省里安排,这次专项行动从企业、部门、属地三个层面部署了21项具体任务,有以下三个特点:

  更加注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内核,这次专项行动把企业摆在首要位置,要求各级部门督促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标对表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开展危险作业专项整治、组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7项内容,标本兼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更加突出高危行业重点领域。专项行动聚焦事故易发高发的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26个重点行业领域,分别明确牵头单位,逐行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发挥专业优势、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过筛式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对醇基燃料、玻璃栈桥、电化学储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领域专项整治责任予以明确,杜绝盲区漏洞。

  更加注重专项整治实效。为提高执法检查的质量,要求各部门单位对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和法治素养,切实提升监管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动员部署,明晰各方整治责任,强化基层安全执法力量建设,严格过程督导,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巩固平稳安全生产形势。

  此次专项行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动员部署阶段。主要是制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细化明确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等。5月19日,临沂市安委会印发了全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5月26日,临沂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于5月31日前,分别制定印发具体工作方案,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第二阶段是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6月1日—7月31日)。主要是企业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并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开展帮扶,完成安全执法队伍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等。第三个阶段是部门精准执法阶段(8月1日—11月30日)。相关部门在企业自查自改基础上,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精准执法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第四个阶段是总结提高阶段(2023年12月)。临沂市安委会将组织开展一轮专项督导检查,对各县区(开发区)、市有关部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评估,系统梳理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营造高水平安全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