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怎样辨识学生服的质量?

2023-05-31 15:1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大众网记者 刘元迪 临沂报道

  5月31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四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粮食、纤维检验检测工作开展成效。

  学生服的质量是学校和家长非常关心关注的问题,那么,怎样辨识学生服的质量呢?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纤维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于春光告诉记者,可以简单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学生服方面的相关文件和标准。2015年,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学生服安全与质量应当符合: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T 31888《中小学生校服》等国家标准,其中,GB18401、31701是强制性标准。国家明文规定严禁不按标准生产和采购学生服。GB/T31888对穿着时直接与皮肤接触部分的纤维含量有舒适性要求,限定标示棉含量不得低于35%。上述文件和标准,从政策和技术上,对保障学生服质量、保护学生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做了详细规定。

  查看学生服的标识是否齐全。收到学生服后,首先要查看一下学生服标识:是否有合格证,是否有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是否有产品执行标准和产品等级,其次是是否标注了纤维含量和产品的使用方法,尤其是要查看是否标注了产品安全技术类别,正规厂家的产品,标识都是齐全且正确的。

  如果条件允许,要查验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根据现行规定,学生服要经过检验合格,才能允许销售和发放学生使用,学生服进入流通领域,必须要有相关部门出具的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

  对产品进行感官辨识。

  眼观,查看学生服的外观,包括服装的面料质地、形状、颜色、缝制质量,如果有线头线毛外露、缝纫开线、缝迹粗糙、绱袖不圆顺等缺陷,可以判断学生服有质量问题。手摸,如果经过简单的手扯、摩擦,学生服出现开缝、掉色等情况,可以判断校服有质量问题。鼻闻。闻一下学生服,尤其是衣领和袖口是否有霉味、鱼腥味、石油味等异味,如果有上述异味,也可判断学生服有质量问题。

  另外,对于服装的绳带要特别注意,有些不合格的婴幼儿或儿童服装设计会存在安全隐患,此前曾出现过绳带勾拉引起的安全事故。

  如果发现有质量隐患的学生服,建议要停止使用,必要的情况下要到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现在中小学学生服执行“双送检”制度,在供货企业送检的基础上,采购单位也会将同一批次学生服装移送法定检验机构检验,这样能够全面有效保障校服质量安全。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