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召开第四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2023-05-31 17:3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大众网记者 刘元迪 临沂报道

  5月31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四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粮食、纤维检验检测工作开展成效。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获悉,近年来,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为切实保障粮食和纤维纺织及其制品的质量和安全,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积极服务全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和强化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协同”,配合监管部门参与储备粮、政策性粮质量安全检查、开展粮食监督抽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质检业务培训、协助加强对县级粮食质监站技术指导等。发挥粮食质量检验检测的技术支撑作用,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粮油企业加强指导,开展检验检测技术交流和检测技术比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协助开展粮油新产品、新技术及深加工研发等,不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和粮油产业品牌建设。

  严格遵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持续规范细化管理体系运行,加强检测质量控制管理,不断提升粮食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发挥坚实技术支撑作用,及时为粮食安全监管部门提供客观公正、准确可靠的数据。2022年以来,修订完善了7项程序文件及作业指导书,组织开展了粮食质量安全有关法规、规章和检测业务综合培训9次,多次组织人员参加仪器设备使用和管理专题培训。

  顺利通过检验机构资质换证及重金属项目的检验资质扩项工作,先后参加了国家组织的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小麦中水分和面筋吸水量,山东省组织的食品中脱氢乙酸含量等7项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活动,全部获得“满意”结果。在2022年度粮油实验室间比对暨全国粮油检测大赛中获得两项二等奖,1名同志在全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技能竞赛中获得第2名。

  充分发挥国家粮油标准验证工作站作用,积极开展粮油标准化等科研工作。圆满完成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腐败变质以及霉变智能化实时监控与报警、溯源技术应用示范》项目中《全系统应用示范》课题科研工作,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授予“联合应用示范基地”。每年参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的粮食资源精确调查及数据库平台开发与应用研究工作。积极参与了国际粮油标准ISO20948植物油中黄曲霉毒素B1、B2、G1、G2检测工作,完成了《山东高油酸花生油》《山东玉米油》等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参加了粮食行业标准《粮油检验 粮食中氯化苦残留量的快速测定-气相色谱法》和《山东煎饼》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得到上级和牵头组织单位的充分肯定。2021年以来完成粮食行业相关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相关论文12篇。

  纤维监测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加大了对纤维质量检验监测工作的设备投入,先后添置大容量棉花纤维测试仪(HVI)、气质联用仪等纤维检验检测设备30余台套,价值400余万元,针对新添置仪器设备开展了各类专题培训,大力提升检验人员的技术水平。2020年和2022年先后两次开展资质扩项,新增检测方法16项,检验参数694个,使纺织品检验检测能力得到了跨越式提升。

  认真开展棉花公证检验工作,2022年完成棉花公检任务20.06万吨,有力保障了国家战略储备物资的质量安全。发挥自身技术优势,2022年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1项;联合省纤监中心和有关企业完成两项团体标准的制订与发布;积极参加全省棉花检验技能竞赛,获优秀组织奖和7项个人单项奖。

  依托本地特色资源,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多次到蒙阴等县区调研长毛兔产业发展情况,临沂兔毛质量监测工作被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列为全国兔毛质量监测试点项目,同时该工作被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列入山东省“十四五”纤维质量监测事业发展规划,推动临沂市长毛兔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完成纺织品检验共计220余批次,其中完成市级监督抽查59批次,完成委托检验140余批次,完成其他质量监测和实验室比对20余次,为市场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为学生服、学生用纤维制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