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卫计局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2018-04-11 10:13: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一是以公共卫生服务为契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老年人服务能力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辖区老年人建立健康管理服务制度,提供免费体检、保健咨询、健康指标监测和健康信息管理等服务;推行签约服务,建立契约服务关系,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截止2018年3月25日,全县共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3个,团队成员1969名,在管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87920人。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检、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通过有效组织和强化措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范围进一步扩大,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87857人,健康管理率67.01%,圆满完成了省级科学发展观任务目标。同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康复功能建设,发展老年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特色科室,方便老年人就近获得康复疗养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

  二是以中医药为突破口,加快养老养生服务探索,创建医养结合新模式。我县拥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是“全国中医先进单位”、是金银花等中药生产基地,县中医医院是全国三甲中医医院,我们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全面推进大健康产业平稳有序发展,提高全民中医养生素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推动和构建我县“养生-养病-养老”医养结合大格局,逐步提升中医药尤其是中医治未病服务水平,不断降低医药运营成本,最终实现由单纯医疗产业向医养结合产业的结构性转变。目前我县初步形成了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完善了全县14处乡镇卫生院、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国医堂”建设,各卫生院中医门诊人次达到总人次的30%以上,中医处方达到总处方量的30%以上,全县中医药服务动能得到增强。以中医药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中医养生健康普及教育,着力打造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优质服务品牌。依据《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利用各种媒体手段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推广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中医传统运动,推广中医药膳、食疗,推广中医药干预技术应用,加强中医养生保健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更全面地认识健康,自觉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三是加快医养结合体系建设,提升医养结合综合服务能力。县领导高度重视老年人的健康养老工作,在东城新区与中医院东院区毗邻,即将规划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化医养综合体。可以为老年人特别是对高龄、重病、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查体、保健管理、保健护理、康复疗养等服务,同时亦具备吃、住、娱乐、休闲等生活照料的功能,从而实现医、养的高度融合发展。项目规划占地426亩,设计总建筑面积31.42万平米,设计床位共计9680张,力争打造成为面向平邑、服务区域,集医护疗养、居住养老、生态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型、家园式、全龄化、无限活力的颐养安老之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