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老龄办:立足本职 精准着力,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2018-05-14 11:31: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4月16日,全市召开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动员大会,会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一切经济活动都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展开”的明确要求,将新旧动能转换摆在了经济工作统领的位置上。4月25日,县老龄办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原文学习了市委书记王玉君,副书记、代市长孟庆斌两位领导的讲话。全体人员深受鼓舞,干劲倍增,表示一定在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决心立足本职工作,精准着力,确定赶超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建功立业。

  一、解放思想、深度融合,统筹推进老龄工作与新旧动能转换工程

  (一)提高认识,正确站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发展,并实现两者的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契合社会发展实际和养老需求。作为老龄工作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站位新时代,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老龄工作结合起来,着力破除影响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的障碍,推进我县老龄事业和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各项安排部署,推动我县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发展。特别是围绕医养结合存在的政策落地难、渠道不畅通、人才短缺、养老功能定位不准确、老年产品精细化程度低,老龄产业市场化不充分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政策依据。

  (二)创新驱动,文化引领。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创新才能激发新旧动能转换的动能,作为老龄工作部门,要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探索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模式、新业态,让老龄事业、老龄产业的发展搭上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车,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的要求。新旧动能转换要实现文化引领、文化助推,要充分挖掘我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用历史文化资源为秀美山河化妆,增强软实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添彩。精心打造“长寿之乡”“孝善故里”“沂蒙花海”等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步把优秀的文化、自然资源转化成发展成果,助推全域旅游的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增光添彩。

  (三)资金助推,人才支撑。发展离不开资金的助推,县老龄部门及各有关部门,都应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扶持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发展的资金,同时制定利好政策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用于扶持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发展,帮扶涉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招才引智工作应在统筹协调的情况下,充分考虑我县老龄产业发展优势,选聘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投入到老龄事业、老龄产业的发展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克服本领恐慌,全面提升素质,为新旧动能转换和老龄工作的统筹推进担当作为。

  二、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被提上议事日程。2月22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指出“要前瞻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医养健康列入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2月26日,山东省召开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出台了《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到2018年年底,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进入了实战阶段。

  医养结合是大势所趋,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做到“一刀切”的发展,不可能让所有的医院同时都办成养老机构或具有养老功能,也不可能让所有的养老机构同时都改成医院或具有医疗资质。因此,必须要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路子。

  (一)医疗机构+养老功能,让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具备养老功能。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引导,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医院设立老年病专科,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诊断治疗、康复训练等服务,实现“医”、“护”、“养”三者的有机结合。超前谋划,高标准设计,加快我县医养综合体建设步伐,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二)养老机构+医疗资质,让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具备医疗资质。制定利好政策,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转型升级为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对申办医疗资质的养老机构给予优先办理、优先审批的特殊待遇,及时向符合条件的申报医疗资质的养老机构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各级专项扶持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鼓励养老机构转型升级。

  (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医疗资源,让社区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作用。立足地区发展差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对策,充分利用社区医疗资源,让更多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在不具备医疗资质的机构中养老的老年人能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完善健康管理服务制度,落实每年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制度,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等健康管理服务,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经常性开展健康查体进社区、进敬老院活动;推行签约服务制度,社区医院的医生与老人家庭及区敬老院、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尚不具备医疗资质的养老服务机建立契约服务关系,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三、拓宽领域、跨越发展,加快推进老龄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县60岁以上人口17.2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5%,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步加剧,这既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的标志,也是社会面临的新的挑战和难题,我县老龄产业虽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供需结构性失衡等问题,加快老龄产业发展迫在眉睫。老龄产业作为一种新型产业、朝阳产业,对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持续、协调发展,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引擎。

  (一)着力打造社会和居家养老服务产业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提出的“国家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求,加大对社会和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投入,积极争取各级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利用“互联网+”开办县域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开通老年人订购服务产品的热线电话、网络平台,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化、个性化的家政服务,带动全县养老保健、家政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同时,确定老龄产业发展重点,引导生产和销售企业研究营销和服务新模式,根据老年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生产满足老年人各种需求的产品。鼓励各大型超市设立老年人用品专柜,通过优惠政策鼓励商家开设老年用品专营店、连锁店等,引导社会更新消费观念,促进老年人用品市场繁荣发展。

  (二)着力打造养生保键产业链。我县物产资源丰富,是“中国金银花之乡”、“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等等。要依托丰富的物产资源,借力“长寿之乡品牌”,加快发展养生保健品行业,整体带动农业、果林、医药及加工业的发展。用罐头食品、金银花饮品、绿色无公害食品的畅销,带动黄桃、山楂、苹果、黄梨等水果,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土鸡、黑山羊、蝎子、草鸡蛋、花生油等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行业的发展。满足老年人养生保健需求的同时,促进经济增长。

  (三)着力打造老年旅游产业链。我县环境优越、人文广博,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远近闻名的“孝善故里”、“长寿之乡”,有“沂蒙花海˙平邑近人”的美誉。要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资源,借助上述品牌的影响力,开发旅游市场,着力打造老年旅游产业链。鼓励县内旅行社成立老年旅游服务中心,开发“长寿文化”“孝善文化”为特色的老年人旅游线路,通过举办旅游推介会等方式,掀起“银发”旅游热潮,带动旅游景点周边的交通、食宿、农产品销售等行业的发展。

  (四)着力打造老年文化教育产业链。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发强烈,老年文化教育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要鼓励有条件的镇(街)、社区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同时配备老年文化娱乐设施,带动老年文娱、健身设施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扩大县老年大学招生范围,提高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程,使广大老年人实现再教育,带动老年教育行业的发展。在电台开办老年专题节目,节目内容紧紧围绕老年人生活,包括老年优待政策、法律法规、养生知识、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咨讯等内容,带动文娱、电信、网络、媒体等行业的发展。在县劳动技术学校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保健医疗、休闲旅游、心理咨询等相关专业和课程,积极构建符合产业需求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老年医学、管理学、护理学、营养学以及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养老服务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已经吹响,平邑县老龄办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新旧动能转换专项会议精神,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契机,为促进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为把平邑建设成为“山清水秀·幸福和谐”的市域副中心城市而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