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个人安危扑灭大火 临沂两市民见义勇为受表彰

2017-01-09 08:3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庄成
play
" />

  5日下午,临沂平邑县人大举行“平邑县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座谈会”,对平邑赛博小学教师乔志良和县联通公司夏方海英勇救火的行为进行表彰,并授予两人“平邑县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乔志良(左二)和夏方海(左三)受表彰。

  火灾发生时非常危险,但乔志良、夏方海两人并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全,而是心系楼里的邻居和旁边学校学生的安危,奋不顾身冲进火海灭火救人,直至将火完全扑灭。事情发生在2016年11月20日中午,紧挨着平邑一中操场的一座住宅楼上。“那天中午,我正在家做饭,忽然听见楼道里有人大声呼喊。”乔志良说,当时他没听清外边喊的是什么,但当他打开门的时候一股浓烟扑面而来,进而“着火了”“快下楼”一串呼救声一下刺激了乔志良的神经,“老婆,快下楼,着火了!”乔志良立刻扶着怀孕的妻子就下楼了,但还没走出楼道,他忽然觉得应该上楼看一看,此时,住在一楼的夏方海也跑了上来,两人一起冲进了火灾现场——6楼邻居杨老师的家中。

  “当时一进门,看了下着火的情况,我俩人还真犹豫了一下。”乔志良说,当时杨老师家浓烟滚滚,厨房里,煤气罐、油烟机、橱柜都在燃烧,窗户上的玻璃因高温一块块地爆裂,眼看着马上就要烧到客厅了。“在这样下去说不定煤气罐会爆炸!”“楼下还有很多一中的学生在开运动会!”“救!我家还有个灭火器!”考虑了几秒钟,乔志良和夏方海立即分头行动。

  一个灭火器用完,大火还在燃烧。乔志良和夏方海一人到五楼提水,一人在现场救火,就这样,也不知道提了多少桶水,也不知道用了多长时间,直至火苗全部熄灭,两人才走到楼下。“救火的时候一点也没觉得累,但走出楼道的时候,忽然就感觉累瘫了!”乔志良说。

  “事后,接到报警的消防战士赶到现场,我又和他们一起上楼检查了一遍。”乔志良说,当时,消防战士仔细查看了火灾现场,询问了着火现场的情况,当得知这场大火是由两位普通市民扑灭之后,不仅竖起了大拇指,还说了一句“真是万幸”!

  “救火的时候,咱真没考虑太多,只是觉得要是爆炸了,不仅家没了,而且在楼下开运动会的学生也会有生命危险。”乔志良说,事后他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也有些后怕,万一自己发生什么意外可就太对不起正在孕期的妻子了,但是现在一切都过去了,而且他还和邻居夏方海结成了患难之交。

  1月5日,平邑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平邑县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座谈会”,对乔志良和夏方海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火,减轻杨老师家财产损失,保住整幢家属楼的安全,保护了正在操场开运动会的一中全体学生生命安全的行为进行表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