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3毛钱"脱贫经 平邑700余名黄桃种植贫困人口脱贫

2017-04-14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王金川
play
" />

  大众网临沂4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王金川)为全面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平邑县地方镇人社所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主动作为,针对当地黄桃种植贫困人口,闯出了一条托底管用的脱贫实路子,帮助700余名黄桃种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据了解,地方镇人社所在组织精准扶贫调研时发现,农村许多贫困人口生产一定数量的农产品之所以脱不了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贫困人口对市场规律把握不准,农产品收益受市场波动较大,农产品丰收了,由于市场价格低廉,甚至滞销,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让有农产品的贫困人口通过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实现脱贫,才能实现稳定脱贫。

  为让贫困人口不因市场波动影响脱贫,地方镇人社所积极与当地罐头企业协调,请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献爱心,助力贫困人口脱贫,经过沟通在8个比较大的罐头企业设立了8个扶贫车间,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法定劳动年龄内贫困人员实施扶贫车间安置工作;黄桃种植贫困人员销售黄桃时,8个扶贫车间让利于贫困人口,以高出市场价每斤"3毛钱"收购贫困人口黄桃,企业承担了贫困人口农产品市场价格风险,实施托底保障贫困人口利益,仅此一项每名贫困人口一亩黄桃可以多收入1800多元,扶贫车间与全镇715名黄桃种植贫困人员签订了黄桃收购协议。

  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全镇黄桃贫困人口以"保护价"出售黄桃400余万斤,增收130多万元,帮助700余名黄桃种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为了确保已脱贫黄桃种植贫困人口不轻易返贫,地方镇实施脱贫不脱政策,扶贫车间以高出市场价每斤"3毛钱"的"保护价"收购贫困人口黄桃的政策,直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