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金银花:品牌护花花更香

2017-04-17 11:0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伟
play
" />

  平邑讯 近年来,素有“中国金银花之乡”称号的平邑县采取打造品牌、拓展销路等措施,不断推进金银花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平邑县种植金银花总面积60多万亩,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平邑金银花”品牌价值达13.6亿元,带动全县30万农民从事金银花产业。

  平邑县是金银花原产地和主产区,所产金银花绿原酸等成分含量高、品质好,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平邑金银花”是全县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该县实施“区域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母子品牌战略,形成“政府+协会”双轨协同的平邑金银花创新发展模式,加大产品商标保护力度,促进品牌经济有序发展。目前,全县有规模以上金银花企业60余家,年加工金银花260余万公斤,通过国家GAP、GMP、GSP认证的企业共有29家。

  该县遵循注册一个商标、创建一个品牌、搞活一方经济的原则,选择有价值的商标进行重点培育,创新实施了“互联网+平邑金银花”发展战略。在县电子商务创业园专门建立一县一品“平邑金银花”电商专区,入驻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该县还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特色产品+电商平台+培训基地+区域品牌”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县247家金银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成立农民合作社委员会和平邑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促进金银花产业规模化发展,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为保障金银花采摘工作规范有序,平邑县林业局在每年的采摘季都成立金银花采摘临时办公室,组织机关干部100多人轮流上山帮助群众采摘金银花,并到周边县(市)临时聘用金银花采摘人员,以解决盛产期采摘人手不足的问题。平邑县林业局还鼓励金银花种植及加工企业把种植基地建设和生态旅游相结合,全力做好观音山流域金银花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介金银花生态观光游,提高周边群众收入。此外,该县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塑造“平邑金银花”品牌形象,提升金银花产品品质。该县还将金银花育种、种植及产品研发科技攻关工作作为促进金银花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加以扶持。“九丰一号”金银花被省科技厅认定为达到金银花育种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目前,王老吉、同仁堂、哈药集团、南京金制药等公司均在该县设立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

  据了解,全县成交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金银花企业有30多家,还有100多家省内外客商常年在流峪镇和郑城镇的金银花药材交易市场内经营。全县年集散销售金银花及其产品120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超过16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金银花及其产品集散地。金银花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主产区流峪、郑城等镇农民人均收入的60%来自金银花。 (张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