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放管服”增添电商发展新活力

2017-07-27 11:0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兆军 吕鑫鑫
play
" />

  平邑讯 近年来,平邑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引导大众创业、辅导万众创新、营造众创空间”的重要突破口,优化机构编制资源调配,扎实推进电子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规模膨胀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平邑县建成200个村淘宝点,从事电子商务产业的人员达到 2万余人、网商1000多家、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50多家,电子商务增加值占全县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电子商务示范县。

  释放政策新动能,优化资源配置,细化政策扶持。平邑县编办针对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这一实际,积极参与,及时掌握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在短时间内按程序批复在县商务局设立电子商务科,核定编制,明确职责,构建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完善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同时,制定下发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广大电商在园区建设、平台打造、项目用地、信息化建设、物流配送、专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放管结合,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平邑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规范、抓服务、抓监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中介服务项目,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和材料,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和网上审批工作,提高办事效率。通过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明确注册方式、推行先证后照、放宽登记条件,助推电子商务发展。除国务院保留的37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以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规定的30项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余的全部改为后置审批项目。进一步简化住所登记手续,放开企业住所的限制,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积极开展“证照办理延时服务、政策帮扶送法服务、后置许可指导服务、年检验照告知服务、融资贷款搭桥服务”,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优化服务,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打造平台助推聚集。平邑县探索利用政府资金购买社会服务促进地方电商经济发展的路子,引导、带动社会力量投身电子商务发展,培育更多的网商网户,孵化更多的网商项目,撬动电子商务经济的大盘。打造“一园四平台”,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重点打造金银花、罐头、石材、手套4个电子商务综合平台。按照“功能叠加、多站合一、集聚增效”的思路,规划建设总投资12亿元,集信息服务、商品交易、物流快递、融资担保、研发设计、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引导38家电商企业、12家物流快递企业及相关配套服务企业入驻,电商发展的中心枢纽和集聚地已经形成。在入园优惠方面,为入驻的电商企业提供房租、水电费、物业费和宽带费的优惠扶持,吸引了电子交易平台、邮政“买卖惠”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和物流快递公司入驻,集聚效应明显。在服务方面,为中小电商提供产品包装、策划、推广等服务,有效解决了电商个体初期发展难、发展慢等问题。 (孙兆军 吕鑫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