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村子建好丧事要简办” 平邑一共产党员最后的嘱托

2017-07-31 14: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鲁玉成
play
" />

  

  王广田生前照

  大众网临沂7月31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鲁玉成7月20日晚,年仅54岁的平邑县郑城镇双兴村党支部书记王广田,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与世长辞。得此消息,全村悲痛不已。父老乡亲们为失去一位和蔼可亲、带领大家干事创业的好人伤心落泪。而王广田临终之际对后事的嘱托,既饱含对村中工作的惦念和牵挂,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令人感动。

  王广田,1964年8月14日出生于郑城镇原王家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2004年4月担任郑城镇双兴村村主任,200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11月,他担任郑城镇双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任职以来,他连续8年被郑城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村民眼里,他是老少爷们的主心骨。娶妻生子、生老病死……大事小事,大家都愿找他商量,让他拿主意。任职10多年来,他先后捐资6000多元,帮助困难群众70多人,上了11个项目为群众发家致富寻找出路。在他的带领下,双兴村逐渐呈现出喜人的变化:荒山变绿、穷村变富,人均收入也从1999年的2200多元,增长到2016年的14000多元。村民们忘不了,仅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他就筹集近百万资金,建成了村办公室、健身广场,加宽硬化道路5.8公里,并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

  最让他挂怀的是进村的那条老桥。因为年久失修,桥墩老化,桥面部分已经断裂,威胁着村民们的出行安全。王广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召开党员会,号召党员和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可修桥毕竟是大工程,村里又没多少钱,王广田心急如焚。在查出食道癌晚期之时,王广田便把心事告诉了侄子王照亮:修桥也许是离开这个世界前为村里做的最后一件事了。王广田视如己出的侄子听了,决心帮大伯完成最后的心愿。王照亮拿出自己的津贴,为工程捐赠了水泥和沙子,解决了修桥难题。

  王广田第一次从北京化疗回来,恰逢村民们忙着对老桥施工加固。王广田忍着疼痛,披着外套跑到桥头指挥施工。大家劝王广田回去休息,他拒绝了。“桥修不完,我不放心啊。”他说。

  如今,老桥旧貌换新颜: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宽两米,并加了防护墩。

  村里五保户王传敬老人前不久因病去世,他知道村里拿不出钱为老人安葬,便从亲戚朋友为他看病筹集的资金中拿出一千块钱,为老人购置了下葬用品。“七一”快到了,他又拿出两千元,带领村里退休老干部和村两委委员去九间棚接受党性教育。这些开支,都来自儿女们为他借来的治病钱。妻子知道后,哭着和他大吵了一架。他却说,“谁叫咱是党员,还是支部书记。”

  7月20日,弥留之际的王广田,念念不忘的仍是工作。他交代党员干部,要再接再厉干好村里的工作,特别要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工作,把双兴村建设的更好、让群众更富裕;他告诉妻子、儿女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去世后要坚持移风易俗,丧事不能大操大办,要为群众带个好头。听闻此言,在场人无不动容。

  王广田虽然走了,他的临终嘱托所展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精神,却为全村人竖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