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充分发挥道德文化“软实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7-08-25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平邑县是孝圣曾子故里,为中国孝文化发源地,广大群众一直秉承孝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平邑县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两个方面的获得感,重点实施“四德工程”、孝善养老、移风易俗等工作,充分发挥道德文化“软实力”助推脱贫攻坚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四德工程”引领道德文化扶贫

  近年来,平邑县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在全社会大力开展以“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四德为主题的“德润蒙阳——大爱平邑”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团体和青少年参与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平邑县已发展注册志愿者2.5万名、社会公益组织14支,建立“521”扶贫驿站,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百企帮百村”、“温暖平邑”爱心煤炭发放、“爱心关爱助成长奶粉捐赠”、“金晖助老”青年志愿者行动、“爱心小药箱”、“牵手关爱行动”、“心连心、手拉手、共成长”红领巾扶贫帮困行动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县共募集发放物资110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近1.4万人次。

  孝善养老助推精准扶贫

  为弘扬中国传统孝善文化,形成“老有所养、家庭和睦”的社会氛围。平邑县通过“家庭主体、子女主力,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在全县开展孝善养老工作,积极探索解决农村贫困老人养老问题。 

  目前,县财政出资200万元设立“平邑县扶贫孝善养老基金”,镇村配比部分补助,多方募集社会爱心资金,子女缴纳孝心资金,每位70岁以上贫困老人每月至少可获得110元孝善养老金。自去年试点运行以来,已发放孝善资金1400余万元,既弘扬了孝老敬老风尚,又实现了“大孝尊亲”,让老人过上了有尊严有底气的幸福生活。

  移风易俗助力精准扶贫

  平邑县深受儒家礼仪文化影响,过去红白事程序复杂、花费巨大,甚至有人因此致贫。自2015年以来,平邑县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白事花费由原来的5万元左右,降到一万元以下,全县每年可节约近3亿元。同时,县里制定奖补政策,凡是按照“五取消、三禁止”要求办理白事的,给予450元补助。近期,又严格按照临沂市出台新规定,自8月1日起,实行丧事简办的火化、运输、公墓等费用全部免除。

  据悉,自去年11月份至今,平邑县已发放丧事简办奖补资金8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占65%。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即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又不断提升了群众的支持率和满意度。

  政策激励构建道德扶贫量化体系

  为激励全县上下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平邑县以三个方面的政策激励社会各界参与其中。首先是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村村开展道德评比,大力宣传凡人善举,弘扬道德风尚,目前,全县已实现村级四德榜全覆盖。其次是严格落实扶贫政策。对积极开展慈善活动的企业根据捐赠数量减免企业税收,从物质层面鼓励企业开展各种社会爱心活动。此外是充分发挥宣传正能量作用。利用县电视台“扶贫在一线”和《临沂日报.平邑新闻》——“扶贫新闻”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等专栏作用,重点侧重对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宣传报道,提高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全社会营造出奉献爱心、扶弱济困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王树民 王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