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打造沂蒙花海品牌 全域旅游全面发力

2017-10-23 09:3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发波
play
" />

  金秋时节,又到花果飘香时,平邑县彭泉—观音山旅游区的山楂红了,怡人景色和优质农产品引来众多游客,引爆当地乡村旅游产业。今年以来,临沂市平邑县连续举办桃花节、梨花节和金银花节,除邀请全国行业专家学者研讨相关课题外,还邀请全国众多媒体和中央美术学院前来开展采风写生活动,全面推介“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旅游品牌,全域旅游全面发力。

  平邑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1处4A级景区——天宇自然博物馆,以及九间棚、曾子山、观音山等20余处风景旅游区,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文化休闲旅游县”和“山东县域旅游十强县”。同时,平邑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65万亩,拥有45万亩樱桃、黄桃、梨、山楂等林果。每年4月初,各种果树鲜花陆续盛开,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被誉为“沂蒙花海”。今年年初,平邑县以花为媒,举办大型节会,以节会友,邀请各界宾朋走进平邑,观赏花海盛景,品尝特色美食,感受民俗风情,让更多的人认识平邑、了解平邑、宣传平邑。

  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今年,平邑县以打造蒙山旅游服务基地为目标,着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启动“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旅游品牌战略,加快推进大旅游产业体系,全面规划“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要素,全力推出“一馆两带五区”旅游新格局。“一馆”即天宇自然博物馆扩建搬迁工程,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龙头。“两带”即浚河观光游憩带和长山漫行休闲带,建设集商业居住、婚俗旅游、婚庆摄影、水上游玩于一体的滨水旅游综合体和运动休闲、乡村旅游相结合的观光度假漫游带。“五区”即唐村湖—丰山旅游综合体、吴家庄水库旅游综合体、九间棚—彭泉—观音山旅游区、大殿汪古村民宿旅游区、曾子山旅游区,着力发展商务会展、生态亲水、养生度假、滑翔滑雪、文化演艺、休闲农业、房车营地等项目,让广大游客能够短时短途纵情山水之间、品味悠闲意趣、享受放松时光。

  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上,着力做好“点、线、廊、面”文章,畅通旅游线路,绽放“全域旅游”魅力。依托高铁、高速、国省道交会的交通优势,改造提升交通主干线与重点旅游景区的连接线。围绕浚河观光游憩带、长山近郊游憩带建设五个乡村节点,建设沿河绿道、水体景观、湿地景观、农业景观、休闲设施,将其打造成为生态绿廊、景观画廊、交通走廊,将旅游景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串成一条条旅游线路,实现旅游交通的无缝对接,打通进入景区的“最后一公里”,构建景点、景线、景域联动的“全域旅游”空间结构,让县城、景区、集镇、村庄、田园交互映衬,释放出独特的魅力。

  美丽乡村续力,丰富“全域旅游”内涵。该县依托生态优势,念好“山”字经,做足“水”文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丰富的民俗文化,重点推进九间棚村、南武城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乡村旅游文化大观园。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农家变宾馆、村庄变景区、农民变导游,带领更多的贫困地区群众搭上旅游幸福快车。

  做好“旅游+”文章,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该县推动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旅游+”新的生活方式,包括“旅游+研学(教育)”“旅游+交通”“旅游+休闲度假”的新产品新业态。同时,该县提高发展全域旅游的保障力,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旅游产业发展。该县设立旅游发展引导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平邑旅游产业,鼓励各种投资主体兴办和经营连锁的旅游企业、服务设施。

  记者 李发波 通讯员 孙兆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