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经济开发区管好党建关键点 祛除党风廉政顽疾

2017-11-09 1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今年以来,平邑经济开发区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工作力度,以市委巡察为契机,下猛药,出重拳,多项举措祛除党风廉政顽疾。

  严落实,下重拳,问题整改不手软

  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开发区立即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巡察整改落实小组,先后5次召开了党工委专题会议,反复深入研究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深刻反思问题存在的根源,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思路和办法。按分工负责,各办、局、所单位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将3个方面13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分别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目标和时限。

  同时,平邑经济开发区坚持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动真格,主动做到发现一批,处理一批,通报一批。对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制度规定不严格的问题,开发区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对办公用房超标、车辆管理混乱、公务接待不严、干部管理混乱等顽疾,先后对11名负责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加大典型案例问责力度,尤其是对因工作监督不力导致村居违规办理低保的案例的3名开发区干部职工进行了约谈,并对4名村干部因违规办理低保问题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对一名支部书记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抓班子,带队伍,管好党建关键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平邑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主要领导做起,每位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局办的党风廉政教育和监督,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执行廉政准则,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在基层党建方面,按照“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开发区深入研究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以即将开展的“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集中开展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整治活动,目前3个后进村已整改销号。另一方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原有工作区书记的基础上抽调三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下沉到工作区主持工作,明确对工作区进一步加强管理,做到责、权、利相结合,财权与事权均下沉基层,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

  建规章,立制度,彻底消除风险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平邑经济开发区以本次巡察所发现的问题为突破口,及时发现以往工作中所存在的多项规章漏洞和模棱两可的疑点,进一步将制度规范化。同时结合实效性和操作性,开发区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先后出台了14项规章,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基层党建制度、廉洁自律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干部任用制度、财经纪律制度等,并装订成册,发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手中。

  此外,开发区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将党纪党规教育常态化,规章学习日常化,做到廉洁从政警钟长鸣,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将党纪国法、各项规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遵守,绝不触碰,彻底将廉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理线索,勤督导,重点案件严查办

  为保证整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开发区纪工委牵头,严格按巡察整改方案的规定时间进行督导督办,并对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及时对巡察移交的线索进行查处,快速结案。同时,加大对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处和办理力度,属于上级部门办理的事项,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从严从快办结;属于开发区办理的案件,要求纪工委、党建、人事等局办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快查快结,务求实效。截止目前,市委巡察移交线索6件已办理完毕,1件正在审查中。

  另一方面,开发区强化纪检监察执纪问责力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做到见人、明事、有结果。对上级交办的案件认真对待,迅速行动,严格按程序调查处理。2017年至今开发区纪工委立案审查案件10起,截至目前结案6起,4起正在审查中,受到党纪处分6人。

  通讯员 邢冰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