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温水镇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环境美向内在美延伸

2018-01-23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大众网临沂1月23日讯 2017年,平邑县温水镇围绕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的工作主线,全力抓好“双美温水”建设,以示范村达标创建、镇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文化建设为重点,将建设工作从环境美向内在美延伸。

  规划先行,深入开展达标村创建工作。从环境卫生、办公设施、制度建设等8大类85小项逐项实施,设计“双美温水”镇标,6个A类村、9个B类村均设计村标,办公室整修一新,各项制度上墙,全面完成达标创建工作。

  拓展思路,扎实推进美化提升工程。完成17处汪塘治理提升,改造旱厕6401户,补植各类绿化苗木6.5万棵,安装绿化带护栏1.2万米,彩化面积2.7万㎡,美化砖型墙裙1万㎡,砌垒花坛887个,完成基础条件较差的村6万㎡的道路硬化找补工作,新划道路标识线92公里,粉刷外墙6.3万㎡,重点连片打造了小河、小张庄等村“入村花海”,彰显了“多彩田园”美景;强力推进镇驻地环境综合整治,拆除私搭乱建违法建筑物140余处1万余平方米,清理沿街废品收购点近10处,刷墙面漆3000㎡,拆除破旧广告牌210余块,清除野广告、沿街门玻璃广告1300余处。

  融合发展,双美建设同步推进。将已整理的13个民间传说、60余处古迹古树融入村庄规划重点打造,建设了24节气石器园、民俗馆等设施,改造提升文化广场8处,新建乡村大舞台5处,组建乡村戏班、广场舞队伍19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四德工程建设,“送戏下乡”14场,组织“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22项,有效改善村俗村风、提高群众素养,为“双美温水”注入了精神活力。

  据悉,近年来温水镇共争取省财政厅“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连片治理”项目资金1500万元,县财政奖补资金50万元,县级水泥配套2.3万吨,镇财政投入500万元,群众筹资筹劳600万元,按照“示范带动、分批发动、整镇域推进”的思路,以村庄连片建设为抓手,以五化达标为保障,分三批对41个自然村全面开展了综合治理工作,全镇新增“户户通”硬化面积158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户户通”镇域全覆盖,乡村环境整治镇域全覆盖,工作经验被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命名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温水模式”在全市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