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食药监局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

2018-03-22 10:00: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整治与规范,建立健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全覆盖监管的长效机制,县食药监局上下联动,对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

  一是落实全环节控制,强化监管措施。从食品生产单位的企业资质变化情况、生产环境条件、生产过程控制、不合格品管理和食品召回、从业人员管理、采购进货查验落实情况、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对照《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的内容对企业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并根据存在问题对企业提出整改意见。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重点针对辖区内安全风险相对高、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能力较差的企业,尤其是近年来多次受到投诉举报的,日常监督检查难以覆盖到的、曾因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而被行政处罚的,生产环境、场所、设备设施、卫生状况较差的、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控制能力较弱,产品安全风险程度高的小、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三是建立“一企一档”,实施动态监管。依据产品的风险类别、现场核查、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和投诉举报六个要素综合评定,按照风险等级从低到高评定为A、B、C、D四个等级,建立“一企一档”风险分级监管工作档案。并根据风险等级合理开展监督检查和抽检。将A级、B级企业加强指导帮扶,重点对问题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将C级、D级企业列为监管重点,每年至少开展3-4次监督检查。

  四是加大法律宣传,提升安全意识。执法人员认真地向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向他们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律常识,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热心解答他们的法律疑惑。着重推行以案释法,用典型现实性案例讲解违反食品安全法,违规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导致的后果及付出的法律代价,以此强化警戒宣传的效果。告诫他们,自觉抵制制假售假行为,保证食品安全。

  五是发挥示范引领,创新监管方式。结合“食安山东”创建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创建“食安山东”品牌,并对申报工作进行行政指导。同时,总结品牌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宣传出去,提供给其他企业学习借鉴,实现共同提升。

  到目前为止,县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执法车次40余台次,摸排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6家,检查小作坊27家,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2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目前此项检查活动还在进行中。通过此次专项治理,增强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保障了我区食品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