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为改革发展注入不竭的"红色动力"

2018-04-09 09:1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兆军 王勇
play
" />

  近年来,临沂平邑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干部中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不足等问题,深挖红色资源,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培树党建品牌,传承弘扬九间棚精神、沂蒙精神,以党建引领发展,着力培养、锻炼一批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好党员”“好干部”,为争先进位、跨越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打造更加优质、更加便利、更加亲民的营商环境。

  截至3月底,位于郑城镇的八路军115师在沂蒙纪念馆和九间棚党性教育基地接待各类参访团体、教学班次292个,培训学员达1.5万余人次。党性教育基地成为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及提升自身素质的“第二课堂”。

  引航:“红色品牌”到“红色效应”

  1939年初,八路军115师到山东首站就来到平邑县北部山区马家峪一带,和当地群众建立起浓厚的血肉联系,涵养了这片“红色沃土”。改革开放初期,九间棚村党支部艰苦创业,以实际行动丰富了沂蒙精神。多年来,苏家崮战斗、八路军115师桃峪高干会议、九间棚精神等“红色品牌”激励着平邑人民克服困难,不断汲取着“红色力量”继续前行。

  郑城镇八路军115师桃峪高干会议旧址院子中那两棵象征着“求同存异”的楸树和梧桐树还枝繁叶茂,见证了70多年的岁月变化。从2016年至今,平邑县连续3年在全县展开广泛而又深入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和纪律作风大整顿,从破除阻碍科学跨越发展的藩篱桎梏、凝聚科学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打造平邑和谐发展的新亮点等方面,全面深入分析平邑面临的形势,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发展大变化,为平邑加快发展、跨越赶超注入强劲动力。

  统一思想,激发干劲,关键还要有明确的方向和赶超跨越的目标。面对广大党员干部“平邑发展着力点在哪里”的疑惑,平邑县又一次召开由全县4.5万名县、镇、村级党员干部参加的大会,为全县指明发展方向:实施工业强县、城镇建设、全域旅游、文化引领“四大战略”,全面开启建设“山清水秀幸福和谐”市域副中心城市新征程。在建设着力点上,一个个引领平邑未来的发展蓝图呈现在人民面前:规划建设沂蒙山军民融合工业园、4.0版本罐头小镇、卞桥高端林业产业园;以沂蒙国际旅游城为龙头,打响“沂蒙花海平邑近人”,擦亮“全域旅游名片”……

  嬗变:从解放思想到战略调整

  新时代呼唤新精神,新目标引领新使命。平邑县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只有解放思想,自觉对标先进,吸纳先进理念,真正用好这把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坚定迈进“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定位。

  70多年前那次高干会议让平邑县观音山名扬四海,成为人们追寻“红色基因”的场地。而今天,平邑县从这里入手,开展全县旅游战略大调整,把这里变成新时期经济建设“新战场”。借助这里是中国第五种岩石地貌景观——“崮”形地貌集聚区之一,把其独具的资源禀赋和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出来,将“搬不走”的生态、“可开发”的资源转化为“可流动”的资本,与中央美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规划建设观音山崮顶艺术中心。借此,平邑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蒙山旅游服务基地为目标,依托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乡村旅游、休闲养生等特色旅游资源,

  引入社会资本,全力打造“山、水、路、园、馆、村、镇“联动发展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工业补短板。以“四新促四化”为导向,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将先进装备制造、军民融合、高端木业、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培育成为转型升级龙头,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加快建设转型升级的园区高地,加快沂蒙山军民融合产业园、卞桥高端木业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推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加快集聚,提升各类产业园区发展水平,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以城市建设为龙头、以小城镇建设为纽带、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统筹推进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线,突出做好县城扩容提质、特色小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全域路网构建“四篇文章”,不断提高城镇化率。

  文化为根凝聚精神合力。平邑人文历史悠久,曾子孝道文化、“武风”传承精神、九间棚红色文化、天宇自然博物馆科普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底蕴深厚。去年,平邑县适时提出强化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塑造“开放、创新、厚德、担当”的平邑精神,相继考证大禹治水、伏羲、颛臾古国与平邑的历史渊源,串起平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激发平邑人内心的文化自豪和自信,凝聚强大精神合力。

  升华:从机制创新到激发活力

  从八路军115师进军山东的步伐,到九间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丰富沂蒙精神,再到新时期的平邑精神,全县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的步伐渗透着时代的气息。

  九间棚精神的灵魂在于有一面鲜艳的旗帜——九间棚村党支部。平邑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运用“互联网+党建”手段,探索组织活动、村级审计、党务巡查、信息技术、执纪问责“五个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省委书记刘家义对平邑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新永不止步,发展亮点频现。平邑县创新实施“雪亮工程+”,经验在全国进一步推广;“六步巡查法”从严从实抓好党务巡查工作、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省市推广;推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被列为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红色土地”孕育“红色品牌”,“红色效应”激发“红色动力”,千年古镇正澎湃着青春的气息。2017年,平邑县在全市考核的1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5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医疗卫生等名次均大幅提升。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正讲述着新时代的平邑故事,开启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孙兆军 王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