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环境

2018-04-11 09:4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高红红
play
" />

  临沂平邑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监督中心,强力问责、有效监督的政务管理服务新机制,营造了企业负担轻、经营环境好、行政审批快、公共服务优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监督中心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机构,由法律专业人员和社会工作人员组成,作为企业权益的“代言人”,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设置了一道“防护墙”。第三方监督中心负责监督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执行情况,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在履职过程中是否有违法及不符合规定的情形,同时派员随同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入企检查,防范执法单位对企业违规检查、借机收取企业财物等违规行为。

  同时,对纳入企业反映的具体诉求或建议意见,第三方监督中心及时汇总整理,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给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对其中涉及转行政部门单位办理的,均及时备案转办,并由负责该企业的律师全程跟踪监督办理,切实维护企业权益。

  此外,积极组织测评和调查,督促各部门转变职能。严格考核聘用制度,以企业的评定倒逼第三方监督中心不断优化职能,自我提升,促进其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维护企业权益。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各类备案事项564起,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安宁的生产经营环境。

  自第三方监督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对并联审批、入企检查、涉企收费等事项的严格监督,政府部门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中梗阻”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企业负担大幅减轻。随着监督中心的全程监督管理,政府部门“两表、两单”“一站式服务”“一口收费”等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全县行政审批、涉企检查、收费及处罚等职能从内部走到前台,各个环节更为规范透明,部门的职能置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考核督查等部门共同监督之下,有效杜绝了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成为自觉行动,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

  在监督过程中,政务服务人员与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平等相处、零距离接触,窗口服务也更为人性化、合理化、规范化,政务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良好的营商环境之下,企业发展热情明显提升,“二次创业”、以商招商热情空前高涨。监督中心的设立作为行政监督及服务的制度创新,也获得多地市的认可并陆续推广。

  沂蒙晚报记者 高红红 通讯员 肖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