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食药监局四举措提升食品抽检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8-05-16 17:14:00 来源: 山东平邑 作者:
play
" />

  为让广大市民吃得放心,2018年,县食药监局采取四项举措,着力提升食品抽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确立全覆盖工作目标。根据社会关注热点,结合辖区实际,同时整合“12331”、“12345”等消费投诉平台数据,将社会需求强烈、关注度高的食品纳入到监督抽检范围,及时制定了《平邑县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方案》,通过扩大数量提升食品抽检的覆盖面,努力实现监督抽检覆盖城市、农村、城乡接合部等不同区域,覆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不同业态。计划全年涉及粮食加工品、调味品、食用油等29大类食品3000批次,其中生产环节抽检600批次,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各抽检1200批次。

  二是强化抽检目标导向。一方面紧盯风险程度高、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瞄准大型批发市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力度。另一方面聚焦民生热点,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特点,有针对性、有侧重开展抽检,将抽检任务细分到地区、环节、月份、品种,重点对群众密切关注的食品开展快速筛查,全年均衡完成任务,抽样每月开展一次。

  三是加大后续处理力度。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规定程序开展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对抽检合格、不合格的单位及标示生产者信息依法进行公示。根据食品抽样检验结果,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抽样检验中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依法处理。今年以来,已抽检128批,其中不合格19批,立案查处12起。

  四是发挥数据引导作用。定期对抽检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将抽检结果不合格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列入监管重点对象,加大日常巡查频次,采取定期巡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不合格单位的后续监督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