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小流域治理为全域旅游助力增色助推发展

2018-06-04 12:1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发波
play
" />

  5月29日,母子山小流域治理现场,机器轰鸣,运土车来回穿梭,库底清理挖掘与坝堤交通桥建设正在紧张施工,而在背后不远处就是连绵起伏,峰峦叠翠的观音山。“观音山生态植被保存完好,通过小流域治理进一步改善提升,将有力助推旅游开发。这处小水库建成后可以蓄水3.7万立方米,有了水一切就活了,既方便当地老百姓灌溉林果和金银花,本身也是一个景点,融入到观音山旅游区中。”临沂市平邑县水土保持局副局长毛百华说。如今,在平邑,生态游正在兴起,平邑县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为“沂蒙花海 平邑近人”的生态游品牌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平邑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认真践行“两山”理念,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为全县旅游开发、全域旅游大发展铺上一层美丽的底色。

  为建设“山清水秀 幸福和谐”市域副中心城市,平邑县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小流域治理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投资拉动,争取水保重点项目打造示范精品工程。在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中实行“山、水、林、田、路、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水保部门坚持高定位,使之既要具备蓄水、拦沙、保土功能,还具有美化环境和旅游景观功能,大力发展生态型、景观型、清洁型小流域,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同时,突出工程景点化建设,使治理过的每一条小流域都成为亮点。为提高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程,全面推行代建制。水保部门将小流域治理工程项目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择专业化的代建单位进行建设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竣工验收后才可移交,水保部门加强监督工作,既提高了投资效益,又保证了工程质量。

  生态美则旅游兴,小流域综合治理带来了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为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该县依托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林果资源和植被资源,把小流域治理与全域旅游开发结合起来,进行规划整合,形成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林果飘香、景色宜人、特色鲜明生态游景观。当地群众也积极参与开发以赏花品果为主的生态观光游,发展采摘园、绿色观赏经济园和农家乐。目前该县已建成12家省级精品采摘园、3家山东省开心农场、3家省级旅游强镇、9处省级旅游特色村、21家好客山东星级农家乐。

  临沂日报记者 李发波 通讯员 刘雷 彭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