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依托新旧动能转换 提升产城融合发展

2018-09-11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韩灏
play
" />

 

  大众网临沂9月11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韩灏)大众网记者从平邑县住建局获悉,平邑县坚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产业提升的重要抓手,突出产业在新型城镇化方面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发展水平,为企业创新搭建了新平台,丰富了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科学谋划 构建“两区两带三城”格局

  扩建两大制造园区。“两区”即“两大制造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和平邑工业园区,在经济开发区,平邑县住建局规划了2.3平方公里的沂蒙山军民融合产业园,重点围绕精密仪器、军工装备、军用药品等重点领域招大引强,投资13亿元的全市唯一一家电梯企业—亚洲富士电梯投产运营,深圳东汇精密仪器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平邑工业园区规划了占地6平方公里的卞桥高端木业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的签约项目已开工12个, 力争年内再引进20家高端木业项目入驻。

  整合两条产业带。沿文泗路保太、卞桥石膏建材企业生产区规划石膏建材工业带,形成具有辐射带动功能的东西带状石膏工业走廊。以流峪、郑城等镇为主,以金银花贸易、集中加工区为依托,实施骨干企业新药研发、国内外顶端企业对接招引、本地中药材资源深加工三大工程,打造全国中药材现代物流基地和生物医药研发基地。

  打造三座工贸城。在地方镇规划建设中国罐头城,占地面积2000亩,按照“旅游+工业”的理念,打造集产品生产、创意展示、游客互动于一体的罐头工业4.0园区,进一步提高罐头产业在全国市场的话语权,可吸纳5万人就业。在平邑县城西部规划建设国际石材城,打造石材产业园,主要进口国际石材进行精深加工,形成与广东云浮、福建水头并称的全国三大石材基地,可带动10余万人就业。在仲村镇规划建设仲村(中国)防护手套城,占地面积3000亩,年产手套28亿副,是江北最大的劳保手套加工集散基地,可解决4万余人就业问题。

  整合资源、打造品牌 实施“6+6”产业培育计划

  改造提升6大传统产业。罐头产业重点开发绿色环保系列罐头产品,实现企业规模化、行业规范化、产业集聚化发展;建材产业顺应绿色发展,开发绿色建材产品,石材、石膏等主要产品平均能耗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金银花产业发挥金银花道地中药材的资源优势,形成“原材料—饮品—中成药—提取物—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条;机械制造方面形成骨干企业为标杆、中小企业为依托的机械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手套产业在仲村镇形成集手套机械制造、手套原材料加工、中高端手套生产、网络营销于一体的手套产业体系;木材产业依托卞桥高端木业产业园,建成集木业机械制造、无醛胶生产、胶合板、成品家具为一体的木业产业新体系。

  培育壮大6大新兴产业。以军民融合产业园为载体,打造产业空间布局优化、高端企业聚集的军民融合产业新典范;强化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功能,打造全国知名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城市;全域旅游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具有平邑特色的“一山一馆一花一圣人”旅游新格局;医养健康方面形成以“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健康医疗”为特色,集文化科研、医疗养老、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健康平邑”新格局;文化创意精准把握文创产业高渗透性跨界融合趋势,把文创产业作为先导性、战略性、支柱型产业来培育;新材料依托骨干企业,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抢占科技制高点。

  完善配套、深化服务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建设高质量产业承载平台。按照“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标准一流”的要求,全力打造过硬平台环境。进一步完善大型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东城热电联产、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确保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为招引项目落地提供完善硬环境保障。坚持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同步优化,用政府公信力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过硬软实力。

  深化政务服务。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授权到位”的原则,除受场地限制、涉密等因素制约的事项外,其他面向企业、群众、外商、外资等办理的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便民服务、涉外服务等事项,以及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全部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提高涉外服务便利化水平,打造一站式便利化公共涉外服务平台。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五年行动计划”、“1258”工程和“飞地经济”,加强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跟踪对接,先后招引中联水泥、雷沃传动、东升石材等一批知名大企业落户平邑,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8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