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城镇:背靠合作社红薯农户“抱团”挣钱腰包鼓

2018-10-18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长芹
play
" />

  现在正是红薯的收获季节,郑城镇的红薯农户都在地里忙着收红薯,地边公路上不时有去卖红薯回来的农户经过,“今天多少钱一斤啊?”,“三毛一,哎,好几天了,都是这个价,看来涨价没指望了。”这样的对话,一路上不知道得重复多少遍。但是该镇平邑县胜超合作社园区内却是另一番繁忙的景象,一辆辆农用三轮车满载着个大饱满、颜色鲜艳的地瓜涌向园内,忙碌的分拣人将运进来的红薯按照标准进行统一的分拣装箱,再由大货车运往全国各地。该镇平邑县胜超合作社邱经理介绍说:“我们是按照0.8元一斤进行红薯收购的,收的都是我们合作社的合作农户送来的红薯,价格不仅稳定,还比外面贵了近两倍!”该镇平邑县胜超合作社邱经理介绍到。

  为了帮助附近农户共同致富,平邑县胜超合作社成立之初,就与镇内1000多户农户建立种植红薯的合作关系,挑选透气性好且矿物质含量高的沙壤土地960多亩,实行统一采购种苗、农资,统一培训,统一进行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统一回收等方式进行合作。这种管理方式一方面提高了土地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由于种植集中,产量较大,形成了规模效应。“看俺们种的地瓜足足有七八斤哩!”前来送红薯的王大爷手捧大红薯的高兴的说。今年合作社红薯喜获丰收,个大饱满、颜色鲜艳、皮薄肉厚、营养丰富,产量也是普通地瓜的三倍多,这就是合作社红薯的特殊之处。“今年一亩地产地瓜5000余斤,预计总收入400万有余” 平邑县胜超合作社邱经理估算了一下今年的收成。

  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把合作社做大做强,平邑县胜超合作社正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帮助合作社和农户建设红薯储藏窖、冷库及晾晒场等;为提高地瓜的附加值和产值,延长产业链条,开发红薯品种成了该合作社工作的“重头戏”,现在已经开发出栗子味道的红薯,吃起来口感和味道和栗子极其相似,但是又没有吃栗子时剥栗子的麻烦,为红薯向食品深加工要效益提供了有利条件;完善储藏和生产等硬件设施,保证红薯的品质和稳定供应,把合作社的红薯卖到网上去,让红薯提升自身价值卖出更高的身价打造郑城品牌,平邑县胜超合作社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户走在上了依靠红薯发家致富的“中国梦”之路。

  通讯员 陈长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