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地方审计所加强村级财务审计促进农村稳定

2018-11-27 14: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续超群
play
" />

  自今年以来,平邑县地方审计所切实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和管理,共组织完成15个村的交接审计工作和2个村的上访审计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审计、处理不合规支出11.2万元,账务差错1.2万元,向纪委移交案件2起。有效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促进了村级财务公开透明,推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为了使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该镇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审计所、经管站、财政所、纪委为成员单位的农村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中,明确以村“两委”成员调整的村、干部离任村、干部群众对集体财务管理意见较大的村、有重点项目建设的村、扶贫村为审计工作重点;明确以转移支付、补助、资产出租发包、罚款、扶贫资金物资、捐资及物资为主要范围,围绕弄清资金的来龙去脉,开支的合理合法性开展审计,有效推进了审计效率,规范了个人和集体行为。

  在此基础上,该镇严格审计程序和步骤。审计中规定,必须召开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讲明工作要求和目的;必须办理和结清审计前的财务手续,封库审计;必须健全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村民议事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资金管理、审批审签、审批权限、内部分工制度;必须有完整详实的审计报告,报镇党委、政府研究作出审计结论,对贪占挪用违纪资金的当事人,监督退赔归还到位,对不执行结论意见,拒不归还到位的,按党纪政纪处理,直止报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讯员 续超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