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底色成乡村振兴主打色

2018-12-30 11:0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兆军
play
" />

  近年来,作为农业大县的平邑县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大手笔推动生态林果生产带再提升、景区设施再完善、河湖水系大连通、田园综合体重构乡村要素,努力让生态“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生态林果带,亮出最美的生态底色。一道产业带就是一道生态带。平邑县是林果大县,从北部武台镇黄桃产业带、东部地方镇山楂产业带,到南部白彦临涧樱桃产业带,45万亩果园果子满枝金满坡;以郑城镇、流峪镇为主产区的65万亩金银花产业带,生态经济成色十足。

  多年来,平邑依托当地传统资源,培育出金银花、果品罐头等特色产业,全县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到37万亩,拥有“三品一标”113个、著名商标12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平邑金银花”品牌价值达到51.65亿元,“蒙山鹰窝峰”等4个产品品牌突破亿元大关。

  在乡村振兴的今天,平邑县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规划建设占地约2000亩的罐头新旧动能转换园,面向全国罐头产业10强企业进行招商,做好外来罐头龙头企业引进与本地罐头企业提升结合“文章”,不断提高平邑县罐头产业在全国市场的话语权。发挥地道药材金银花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的优势,引进一批卫生健康产业项目,引进一批高端科研机构和人才,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为乡村振兴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要让生态振兴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打色,就要绘好生态主色调,把平邑独具的资源禀赋和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出来,将“搬不走”的生态、“可开发”的资源转化为“可流动”的资本,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从去年开始,中央美院、同济大学、上市公司东方园林和天域生态、张艺谋团队等一批批设计团队扎堆来到平邑,一场场设计论证会、一个个奇思妙想,以平邑景色景观为原型展开“华山论剑”。

  借智借脑,带来不一样的思路:借助平邑拥有的中国第五种岩石地貌景观“崮”形地貌集聚区,中央美院创意“举头望月、满目星辰”的观音山崮顶艺术中心;由深创投集团牵线,与张艺谋团队接洽设计灯光布展,真正把天宇自然博物馆变成旅游项目、科普项目、参与式项目、商业上市项目……

  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着墨,一批精品旅游景区规划新鲜出炉。随着彭泉流域道路提升、观音山景区开工建设、环昌里湖路成功闭环,九间棚田园综合体、唐村湖休闲养生度假区、龙泉湖·康养谷、大殿汪·水邑田园综合体、沂蒙花海·桃花源田园综合体、崮顶艺术中心旅游综合体6大田园综合体规划不断出炉,平邑山水正由美景图变成实景图,“山景”变成“钱景”,生态振兴的步伐越走越快,平邑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越来越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色调。

  水系连通工程“填色”,生态振兴提成色。近年来,平邑县深入实施浚河开发战略,以绿为脉、以水为魂,开展水系连通工程,将五龙湖、吴家庄水库、公家庄水库等众多大中型水库水系连通,在浚河、兴水河、鲁埠河等河兴建5座拦水闸,投资2.28亿元,建成万寿湖拦河闸、元郭拦河闸、温水拦河闸、铜石拦河闸,形成蓄水量2300万立方米,“六河十湖十二湾”水景初现,形成远山、近水、湖城一色的靓丽风景。拦蓄后在城市北部形成一个约2800亩的岛,在岛及周边水系岸线规划建设总投资106亿元的沂蒙国际旅游城,承接“大蒙山”旅游开发的综合服务基地,建设天宇自然博物馆、九州文化公园、沂蒙水镇、颛臾古国风貌展示区等“一馆、一园、一镇、一国”项目,成为全县全域旅游龙头带动项目。

  一方面水系连通,一方面水质治理,为生态振兴提供更足的发展动力。按照分级管理、源头治理、全域治水的思路,加强河道两岸源头治理,确保污染物零增长。在做好城镇生活污水、工业生产污水治理的同时,严格防治农业面源、点源污染,引导、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优先种植需肥需药量低、环境效益突出的农作物,推行水肥一体化和农作物病虫综合防治技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为平邑水系更清洁添上浓重水蓝色彩。

  临沂日报记者 孙兆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